读书为话题作文
谁不能读书,只要识字都可以?只不过是这些书你读过,那一些书你没读过。只不过是这些书你喜欢,那些书你不喜欢。还不过就是有些人爱读书,有些人读不进去书。书是什么?就是许多一个个的文字,组合在一起,形成一句话,一句句话组合在一起形成以章节,每个章节连接在一起,才有了书。所以说书原本就是简单的文字,有规律的排列组合,形成了一本本心灵精华。读书就是这么奇妙,读书不仅仅是在认字,更深的是触摸作者的思想与内心。
读书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每天都在阅读,每天都在读书,并不代表一定很会读书;比如我,读了一些书,可是没有真正的读透过一本书。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现”“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等许多话,都正是突出读书的好处;读书讲究“煮书”,也是一样的意思,一本书读通后,就会读通生活中许多的事。虽然有些人认为,我并不想当“作家”“文人”,那我就可以不用读那么多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书是提高文学素养的方式之一,但也是生活的一种重要的情趣。中华文明的千古历史如何传承的?不就是靠书本的记录吗,自古就有“凿壁偷光”“寒窗苦读”等刻苦学习的事迹。史书你只能看到成功人士的作为,但忽略了他们自己的漫漫求学路,忽略了他们咬着牙,饱读诗书的场景。读书时学习的重要方法,一本书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但是长时间坚持阅读的效果就是显而易见的,在历史上例子层出不绝。
有人认为写作文是一种伤脑经的作业。但是其实读书并不比作文难,也不比作文简单。这两者的关系很微妙,会读书的人一定会写作,会写作的人也一定会读书。读书既不能一目十行,难免会有漏洞缺陷,免不了作者的精神传递错误;也不能一个字一个字推敲,那未免也太慢了,渐渐的会失去对读书的兴趣。但是写作却既需要行云流水,又需要咬文嚼字。行云流水般的自然,那么会上升到一个思想层面,那是个多么难以达到的境界!咬文嚼字,画龙点睛之笔需要的就是耐得住“咬”和“嚼”的文字。耐人寻味的字眼会成为的一大亮点,也会成为的一种风景。如果说,能把控好读书的速度,又能在写作方面有极大的水准。一定是凤毛菱角,屈指可数。
那么,读书方式有多少种呢?太多了,真得说不上来。什么三到法,长期计划法,分章节阅读法。这些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阅读方法真得数不胜数。这些方法有把书断成各个部分的,有把书理解的支离破碎的。其实,如果自己没有找到阅读方法。为什么不沉下心来,寻找所谓自己最爱的阅读方法,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读书本身就是一种寻找,如果你连寻找东西的方式都不喜欢,还要逼着自己去做,那么岂不是个大笑话?因为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仅仅去套用方法是永远不够用的。你使用的方法可能会昏头昏脑,即使字句相同,但意思也偏差千里,有甚者根本毫无感受与发现。
人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全身心的投入阅读;它是一种愉悦的休息方式,它就像睡觉是不可缺少的!作者之所以选择写书,也许最初是为了谋略生计,但是在几本书之后,他也许就是为了互相传递情愫,使读者受到启发,彼此受用。但是如今,这个数字化信息时代,人们毫不稀缺图书资源,但是对读书的渴望与追求已经被大量的网络信息送到九霄云外。太多浅显易懂,不加思考的信息大量出现在网络上,人们忘却了书,忘却了书中的快乐。有人说:“电子阅读是一种新型的阅读方式,它同样也可以大量读书。”轻轻摇头,一声轻叹,我自己总电子阅读是一种浮躁,空虚的行为。它磨灭了读书本来的心情,一种淡淡的,微微起伏的心情。读书的沉静就那样从指间流逝,但我们却毫不在意?!
谈了这么多读书的意义,那么答案就究竟是什么?很简单,也很复杂。读书就是一种传递,传递着说话永远无法表达的感情;它还是一种享受,享受那种淡淡的心情;它更是一种提升,提升人格的层次。读书本应如此,它是一种高雅而又大众的享受,它是一种追求,一种吸收性的学习方式。读书本应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