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写作文,往往是学生“头大”,老师“头痛”.学生买了大量的作文书,老师声情并茂地传授技巧等似乎都不能让学生对作文提起浓厚的兴趣,学生“无病呻吟”式、 “流水账”式的作文司空见惯。与此同时,尽管教育界已经提出“一切为了孩子”等教育理念,关于如何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著作颇多,但是停留在作文教学的研究层面主要还是在教师的“教”、学生课下如何“补”等,“无痕教育”还是比较新鲜的词汇,而它更很少运用到小学作文课堂中,所以本论文的提出和研究就显得颇为重要。
一、教师要了解“无痕”的演奏会
什么叫“无痕教育”?我们老师也得先了解这个“演奏会”的主旋律。有位叫徐光的母亲,总结自己育子的亲身经历和体验写了一本书《教育无痕》。联系到我们老师,实际上我们许多老师也往往摆出一副“我是在教育你”的面孔和姿态,于是就出现了许多失败的教育。老师越是千方百计“教育”孩子,孩子就越是不买帐。南于现在的孩子都比较早熟,这种现象在对小学的教育中也是屡见不鲜。特级教师于永正也说过这样一句话: “当老师教育学生时,如果学生知道你在教育他,你的教育就失败了。”这就道出了“无痕教育”的真谛。我们提倡无痕的教育,就是要在教育过程中把教育意图隐蔽起来,不留痕迹,不刻意追求固定的模式,不因为方式方法的简单、粗暴或不当,给孩子心灵或身体留下创伤,以一种自然和谐的方式实施教育,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获取真知。
二、教师的无痕“指挥”四重奏
无痕的“演奏”的主角不是身为演奏者和主要观众的学生,而是身为“指挥家”的老师。看似是学生在演出。其实灵魂人物是老师。没有老师的“导”哪来学生的“主体性”的体现呢?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所以为教育,正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这是教育的核心所在。“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老师无痕”演出“的四重奏。
(一)第一重奏:童心
”课堂不是独角戏。“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听课效率差、容易开小差等问题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我们在钻研教材、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是不是也把职业倦怠带进了我们的课堂?记得前段时间,由于学校开展了”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当天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参观的家长面前,我和学生们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可以说那天我们的表现太好了。可是紧接着第二天的作文课,学生变得如同泄了气的气球一样,看到这一切,我也似乎从那个循循善诱、和孩子们们打成一片的老师又变为”耳提面命“”心浮气躁“的老师了。
冷静下来的我想起教研员曾大力表扬过的一位老师,他将作文的批改大权下放到了学生的手上。让学生在批改的过程中欣赏同伴的习作、指出同伴的不足,可谓相得益彰。当我把这次习作的新模式告诉学生的时候,可以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不一样的神采。在当堂作文后,利用了下午的课在指导如何批改后,放手让学生批改。结果课堂并没有预想的成为一盘散沙,不少平时很活跃、作文提不起兴趣的学生居然也来向我征求批改意见,而通过检查批改,我发现不少学生竟改得像模像样。
可以说这是一次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的成功课例。备课永远只是剧本而已。在充满变数的舞台上,学生不是木偶,很多学生的随机应变,也可以成为亮点。 ”演奏家“也可以根据观众的反应和”演奏者“的表现来现场应激。这次运用了教育机智,临时为作文课添加的小插曲,如同一股清泉,让已经疲惫的演奏者振奋精神,让观众耳目一新。
(二)第二重奏:宽容心
记得在一次作文赏析课中。一位学生读自己的作文却支支吾吾,有些学生都有点不耐烦了。有的甚至已经在下面窃窃私语,怀疑是抄袭。而那位同学更加手足无措。当其他学生回答后,我只是摸了摸对那名后进生头说: ”没关系,你再说一遍。“可那位学生仍然有误。当他用看沮丧的、懊恼的神情看着我时,仿佛用眼神告诉我: ”老师这次您该狠狠批评我了吧?同学一定会更嘲笑我了。“我却微笑着说: ”看!老师觉得你写得很好!“于是在今后的课堂上,我对他的言语始终伴着微笑、带有鼓励性质的肢体语言,渐渐地,那个害羞、有些自卑的男孩子却更爱发言、更喜欢作文了。()可以说一场演奏会,总有一些”短板“,但是忽略了他们、忽视了他们,这场演奏会也一定不会和谐动人。
所以,宽容心是始终贯彻于我们的教学生涯的。如果孩子只是得到零星的、暂时的宽容,那宽容不是无痕的,是矫揉造作、虚伪的。
(三)第三重奏:真心
曾经我在大学的一位老师告诉我,他刚做心理咨询师的时候,曾经治疗过一位”人见人烦“的男孩子。面对这样的孩子,我的老师以童心和宽容心,很快让那个孩子喜欢上了他。厌学、顽劣的孩子居然乐于到他的心理咨询室去。可终于有一天,连他也有些受不了这个孩子永不疲倦的”顽劣“了。他想了一个天衣无缝的理由,告诉孩子自己今天不能再陪他聊天,而要去做一件重要的事时,那个孩子却以大人般的犀利目光盯住他,冷冷地说: ”老师,你别装了。其实你也嫌我烦!“当老师和孩子之间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冰冷的石墙后,教育的效果是可想而知的。而唯一能融化这堵墙的主材料是”真心“!
所以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用真心。有了真心,才会有宽容心,有了宽容心,才肯丢开自己去用童心了解学生,再顽劣的孩子也会被真心触动、感动。
(四)第四重奏:信心
”皮格马利翁效应“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可见信心仿佛有神奇的魔力,似乎能”化腐朽为神奇“.尤其是对于学习和纪律都不尽如人意的学生来说,用放大镜来看他们的”闪光点“,是打消他们消极情绪的第一步。事实表明,给他们自信心,往往能满足这群所谓差生的心理需要。肯定长处不能只停留于口头表扬,而应当把他们推到为班级争光的大舞台上,让他们在众目睽睽下获得成功与众人的尊重。这也有利于改变其他学生对他们的成见,让他们体验班级主人的自豪感。这些成员往往具有那些”学习尖子“们所不具有的一技之长,只要我们巧妙地利用他们的一技之长,那么改变他们的自我认识与处境并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