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下一个花季……
你,踏着风走进我们的世界,以一句“I’myourheadteacher”开始了把一张张白纸绘成蓝图的生涯。
你,眼似一股源泉,闪烁着水波清澈而生动的画面,你的笑是光的会聚点,给黑暗的角落撒去几缕光辉。因而,你的到来并没有得到我的认同,我是阴与冷的化身,暗总是怕光的。
你,好比一轮跌落凡间的红日,散发柔和的光去温暖每一粒稚嫩的种子。用爱与光去滋养每一位学生。冰封已久的心不会接受光的催化。
或许,基于排斥或是刁难,我开始了一次次和你抬杠,只为了宣示我对你的不认同。冲突与顶撞成了我对待你的方式。教室后方是一排前来听课的老师。你说,大自然充满生机与美好!我偏偏反驳道:“大自然是丑陋的!”没有举手,没有请示。你眼神流露出的惊讶、教室里的喧哗、后方老师的骚动……让我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随后,你微笑的认同在瞬间掏空了我的得意。“或许你是对的!大自然中总也存在着凶杀的悲惨。能够提出自己的想法,很好!”轻轻的一句话令我哑口无言,只能在心底愤愤生气。而你继续上课,带着微笑,洋溢阳光。
炎阳六月的中午,你会按时来到班上,让同学们趴在桌上休息养足精神。你说,要有适当的休息,不然会影响学习,也会影响身体。同学们趴下休息了,而你却伏在讲台桌上批改着高过你的头的那一大摞作业。尽管字迹潦草,尽管语句不通,尽管错误连篇……你也只皱了皱眉头,一字一句地为我们订正,批语上出现的,也总是“请你……好吗?”“很棒,再努力……”的语句。汗水渗透了你的上衣,浸湿了你的长发,豆大的汗珠滑过你高挺的鼻梁落了下来,偶尔,落在了同学的作业本上,小小的一个晕圈,几秒后便风干了,发作业时,你抱歉地说:“不好意思,老师把你的本子弄脏了……”现在,我才明白那滴落的是一颗颗辛劳的结晶。
对待同学,你要求一视同仁。像我如此的冰山,你依旧付出关怀与爱。放学后的时间,我喜欢爬上山坡,看夕阳一点一点地消失。常常忘记了时间,残阳落后,到来的就是黑夜了,那漆黑漆黑的,属于我的世界,没有光点的世界。后来,你找到了我,坐在我身边,已是万家灯火,太阳落山许久了。我以为,你会批评我,批评我让父母担心了,批评我不懂事……我在心里暗嘲自己的落寞与孤寂。而你,却唱起了歌。
“看天空飘的云还有梦/看生命回家路路程漫漫
……
心中一个梦/像雨后彩虹
挂在天空”
“你明白这首歌吗?”我没有回答。你笑了笑,拉起我的手,“天黑了,老师送你回去吧!”很奇怪,我没有拒绝。
冰封在刹那间瓦解。
后来,我才知道那首歌名叫《希望》。
后来,我才发现黑夜之中,还有星星闪着光。
你带来了阳光,带来了希望,把快乐送给我们,把伤害留给自己。
你组织我们去参观工厂,让我们去了解何为“劳动创造价值”。我们始终是调皮的,尽管出发前你再三叮嘱不可离队,可还是有人偷偷跑开了。好奇的他打开了机器,震动使高处的箱子下坠,你扑了过去……一片尘土之后,你倒下了,他在你身子下瑟瑟发抖。
一个月,教室里没有阳光。
一个月后,校长带来你一封长信,最后几句是:
“同学们,你们喜欢我了吗?学校‘奖励’我了哦,让我去一个美丽的地方渡假了,可惜我不能带上你们,原谅老师自私一回吧!老师不在你们要注意自己哦!小A你身体不好,多注意天气变化……小B你学习进步了,但还要加油……小C,你听老师说,你父母都是为你好,别和他们堵气了好吗?……”
信没读完,我终于感受到了什么叫泪流满面。
你似秋来的一阵风,来时无声,去时翩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