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匆匆,似水流年,转眼又是一年冬来到。匆忙间,又走过四季,时光滑到了20xx年元旦。
回眸20xx年,我是在忙碌中度过。忙工作,忙家务,忙自己的事,忙别人的事,忙正事,忙闲事,忙无聊,忙幻想,忙惆怅,忙感动。
上半年忙着读诗,填词。诗词是我初步接触的,很难写,所以,凑合着发2首词,还很生涩,不值得一提。对于古诗词,我还没入门,找不到东西南北,就放胆乱写一通。如果古人看我填的词,会从沉睡中醒来,拿起棒槌追打我。虽然不太懂诗词,却喜欢古诗词中那种古朴、含蓄、幽怨、凄美、豪放、飘逸。我是看着词谱试着填词,虽然缺少诗意,没有意境,但就凭着心中那一份喜爱,坚持填词。虽然没有什么成就,但心里的快乐和惬意却令我幸福。
下半年忙着写教育教学方面的文章。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近两个月时间里,忙着上网听专家讲座,做测试题,在网上上交作业。辛苦、忙碌、腰酸背疼、手脚冰冷也在所不惜。刻苦努力的结束是97.92分,几乎是学习班里的最高分。不仅仅是分数的高低,而是真的学到很多教育教学方面的理念和方法,为教育教学增添了新的血液。又利用三个星期周六、日时间参加心理咨询学习。虽然只了解个皮毛,却感觉这个领域的新奇和奥秘之多,感受颇深。
我很庆幸。在忙工作、家务之余,仍没丢下散文。散文的写作贯穿于我的整个20xx,是我最喜欢写的,也是我不舍得放弃的文章类别。写散文可以直抒胸臆,像我这样直来直去个性的人只好选择这种题材来抒发心声,也因此发表了9篇散文。就是这些提不到话下的小文小诗,常常让我感到快乐。每次写好一篇随笔,就会感到一种满足感。如果有了想法,不付之于笔端,心里就会不安,好像有什么大事没完成似的。在别人眼中,好像我有使不完的劲儿、用之不竭的精力、积极向上的阳光激情,也正因为我找到了自己兴趣所在,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找到了打发业余时间的方式。令我这个不会玩牌、不会打麻将的人,可以“消磨”时光,而且是自己所喜欢的方式,真的是太好了。也感谢网络的普及,让我能敲击出心声。我是一个行动上束缚自己、放不开的人,但很喜欢放纵自己的心,把心放飞,去感受“古道西风瘦马,断肠人在天涯”的悲凉;体会“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意境;观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秋色悠远;感受细雨蒙蒙的江南古巷中撑起伞的丁香姑娘的心境,聆听江南橹娘的吟唱。许多时候,也把心收回近处,看岸边荷塘中的荷叶圆润、荷花亭亭玉立、荷下蛙声一片,栖息在“花枝春满,天心月圆”的境界里不肯回还。
快乐是伴随着惆怅、忧郁、伤感流泪而来的。在忙碌、快乐的同时,这些情绪也时常伴随着我。写不出东西时的烦恼,无聊、孤独、寂寞时的无助、孤单,阴雨连绵时无缘由的烦闷,想流泪。多少次梦里醒来,潸然泪下,泪湿枕边。感觉世事难料,人情悲喜,人性懦弱,生命的短暂。初见时的相知相惜,交谈时的一呼一应,心灵间的零距离,心中的悸动给了彼此很多的快乐和幸福。这种感觉虽美好却短暂,很难长期拥有。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地淡了,淡了,远了,彼此间成为陌生人,不再来往,相忘于江湖。但刻在心底的,说忘就能忘吗?唯叹时光匆匆如流水,人性懦弱不可知。所以,好长一段时间心里很苦恼这种人性的弱点,友情的渐离渐逝。唯有伤心流泪罢了,但愿能释然吧。不论相逢时间的长短,即使擦肩而过,也祈福:虽时有阴雨,愿心存阳光。
20xx年,是我人生中转折年,也是令我感动的一年。常常保持一颗积极向上心态的原因是:我只记得“你对我的好!”这里的“你”不是指一个人或单指某个人。曾经令我感动的人或事,即使现在离我远去,我也毫无怨言,因为我只记得“你对我的好”。元月21日发表第一篇散文,7月份发表第一首词时,我感动,感谢上苍,感谢编辑,也感谢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胡老师领我写诗词,让我感动、我感激,王老师来我校听课,特地到办公室看我,我感动、我快乐。赵老师不嫌弃我诗词的拙劣,而用心点评,我感动、感谢。范老师给我教育论文的修改和指导,让我感动,张老师增与我诗集,引我加入县作协(还没实现)的做法,让我感动,还有一位爱好广泛的张老师赠我书法作品,我感动。许多空间好友给与我写文的指导和关心,让我感动和感谢。我曾写过一篇《我能给你什么》的文章,面对同行和空间好友对我的好,我只能说声:谢谢你们!我会以真诚的心回报你们的诚意!
20xx飞逝过,20xx在眼前。刻在心底的我不会忘记,带着回忆和怀念走进20xx,我会更加努力,努力生活,勤奋工作,勤俭持家,更会笔耕不缀,书写自己的心声,来回报家人,来回报对我好的老师、好友和同行,更要活出自己的精彩,不虚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