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故事作文
人世间有太多的浮华,我能看见的只是少数中的铅华。
三十岁是一个怎样的季节,是多情还是无情,是放荡还是不羁,总是喜欢琢磨,记忆中的流年,剪不断,理还乱,留在脸颊的泪水,淅淅沥沥,沾染了最痛的欢颜。
第一次认识他的时候,他跟我笑着打招呼只是说:“你好。”顺带着略微的腼腆,看到他的神情,我扬起了嘴角的笑容,也是淡淡的问了句:“你好。”我们都说相识就是缘分,但相识不见得就可以深交。虽然刚认识比较尴尬,但是接触了没多久,会觉得熟悉了,彼此之间的隔阂也就没有了。
我一个人在这边住,他看我无聊,所以每晚都来我这边,也许只是想陪我说说话,也许只是因为他也是寂寞的。在生活中我是一个不喜欢怎么说话的人,所以来到这里除了他常来找我聊天,自己也很少和别人聊天。对他,我只知道他是村子周围的人,剩下的他不说,我也不会去问,虽然没玩都过来,但不见得每晚都会有话聊,有时候,他过来只是给我送一把野菜,有时候是自己家刚做好的油饼,一开始我都是拒绝的,但是他送的次数多了,我也就不再拒绝。我喜欢安静,他好像也懂,每次过来,看见我的门关着,他在门口等会便走了,这样的情况在我发现之后,只要我在房间,门再也没有关过。
有一次,他坐在椅子上看书,我在一旁忙碌着,夜深了,看着愈发明亮的灯光,真的感觉累了,心想该睡觉了。可能是书中的故事吸引了他,他安静地看着,丝毫没有察觉到我的动作。可能是书中的故事,让他有所感触,他放下书,执意要和我聊会,我看看时间还不算太晚,就说好。
我不知道是书中的故事触碰到了他心中的伤,还是书中的人物让他看到了自己。他说小时候的自己和现在的我一样,也是一个喜欢安静的人,喜欢看远处的山,喜欢听近处的风,他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翻着书,躺在午后的天空下,尽情的享受知识带给自己的慰藉。可是在十六岁那年,读初中的他被迫辍学了,不是他自己不想读书,只是传统的家庭,让他回家传宗接代,听到这里,我的思绪有点乱了,“十六岁就要传宗接代”听到我的惊讶,他没有笑,还是继续说道。回到家后的他本来是不愿意的,但是年少的他不知道如何去反抗,除了无声的默许,好像真的不知道还可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不到十七岁的他结婚了,结婚前,他和女方只见过一面,也就是那一面让他们走进了所谓的“婚姻”要知道女方比他还小,女方只有十五岁,十五岁的女孩还不知道结婚,听他说,女孩的父母只是要带女孩去买新衣服,女孩很高兴,在女孩穿上新衣服的那一刻,她才知道她已经被父母许配给他人了。
结婚的时候来了很多人,除了常见的亲戚,很多陌生人。当然男孩对于那些人来说是熟悉的,那些人很开心,他们吃着,唱着,跳着,好像世界只是属于他们的,只有他和女孩的脸上是没有笑容的,他很好奇,这是自己和女孩结婚,可是为什么他们这么高兴,再说自己并不是很开心。扯着女孩手中的那条红纱,他和女孩进了所谓的“洞房”跟来的人很多,他不知道这些人要做什么,只是后来这些人都被自己的堂哥轰走了,就为这事,这辈子他都觉得堂哥人很好。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睡着的,只是第二天醒来的时候,自己还是穿着昨晚的衣服,女孩也是,他看着女孩只是笑了笑,那种简单的笑,没有任何深层的含义。
后来,他们有了现在的两个孩子,他以为自己的生活就会这样下去,但是没过几年,女孩跑了,他不知道女孩去哪里,试着找了很久,但是还是没有着落,他说跑了就跑了吧,这是女孩的选择,他尊重,那年他二十五岁。前两年,女孩回来了,村里人吵着要把女孩抓起来,他跑上前去阻挡,女孩在家里没待,当晚就走了,第二天他和女孩办了离婚手续。说到这里,我看见他哭了,看到他哭,我反而不好意思了,递给他一张纸巾,只是默默地看着他。良久,他说:“今晚话多了,也没有想着说这些事,就是看到刚才的那个故事,感触颇深,好在也不是别人,你是我的朋友。”听到他的这些话,我笑了笑,再没多说。他起身走了,我看着他转身离去,突然觉得这个男人其实挺可怜的。
生活是一种选择,你选择我,我不见得会选择你,我们能做的也许只是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别让空闲的自己,留下过多的遗憾,因为遗憾总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