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爱狗的人。不管到哪里都会带着他的狗,吃饭,逛街,就连睡觉都会抱着他的狗。他对待他的狗就像对待他的亲人,他总会亲热地叫它玛丽,给狗带最好的链子,给狗吃最好的粮食,给狗最温暖的床,可以说是照顾得无微不至。甚至不允许任何人去碰玛丽。只要发现有人去逗他的狗,他就会大声呵斥,然后再拿扫帚把他赶走。所以在人们看来,他是一个爱狗如命的怪人。
但其实他也是一个孤独的可怜人,他没有打事业,总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着没有什么亲人也没什么朋友,一直都是一个人住在那个狭小的空房中,只有他的狗与他相依为命。他不喜欢和别人谈话,每当有人和他打招呼,他总是视如不见,径直从他身边越过,连看都不看一眼久而久之,人们也就不再和他说话了,而他也总是和玛丽一起,从不分开.
每天早上他来到公司时,有的人都会用怪异的眼光去看他,有的人会窃窃私语,有的人干脆就像躲瘟疫似的离开,生怕和他扯上什么关系可是他却总是低着头快步走向自己的办公桌,没有说任何话,也没有看任何人,直接就投入工作.
这天,他正在埋头苦干,陈秘书走过来,敲敲他的桌子居高临下的看着他,带着点蔑视的语气说,"喂,总经理叫你进去."说完,又像是趾高气扬地瞟了他一眼,迈着轻盈的步伐离开,空气中还残留着香水味而他自始至终没有抬头,只是收拾着东西,再低着头走向经理办公室.
"笃笃"微弱的敲门声响起.
"请进."
他缓缓走进去。
“坐。”经理抬抬下巴,示意他坐下。
他依旧低着头,没有直视经理。
“你也在这间公司工作了十年,看得出你的确是很卖力,工作也很认真,我知道你的表现很好。可是你知道最近公司运转不是很好,资金周转也不是很好……”说到这,经理有意无意地看了看他,可他依旧低头不语,看不清表情。经理咳嗽了一下,“为了扭转这种亏损的局面,所以公司决定裁员,你……很抱歉。”他的手指动了动,终于抬起头,面如死灰,眼睛失去了原来的光彩。他站起来,朝经理鞠了一躬,然后笔直地走了出去。
在他把门轻轻关上时,那轻微的响声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大家盯着他,看着他走回办公桌,开始收拾东西。脸上有嘲笑的,有惊恐的,害怕厄运会降临在自己的身上,有事不关己,看好戏的。对于这种神情,他只用沉默来回应。
正在这时,经理走出来,对他说:"那个……你桌上的杯子是公司的吧,还有这些文件,还有这支笔,还有……”最后,他只拿着他爱狗的照片从公司走出来。
当他回到家时,玛丽扑上来,扒住他的腿,不停地摇尾巴,一副讨好的样子。他露出了慈爱的表情,蹲下身,紧紧抱住狗,他想,至少还有玛丽在他身边吧,是的,还有它在。
日子一天天过去,因为失去了工作,他每天都呆在家中,和玛丽一起生活,他们还是像往常一样,一起吃饭,一起玩耍,一起洗澡,一起睡觉。这一切让他渐渐从失业的阴影中走出来。他认为,或许一直这样下去也是幸福的。
这天,他们一起散步,当他们走过街心公园时,他买了一支冰淇淋,转过身想给玛丽,但却发现它不在了!他四处寻找,四处呼喊,最后终于在马路中央看见了玛丽,玛丽正在啃一根别人丢下的骨头。他松了口气,正准备过去把玛丽带回来时,却发现一辆大货车朝玛丽疾驶过来,他刚放下的心又提了起来,他大声呼喊,玛丽听到主人的呼喊,从诱人的骨头中抬起头,冲主人友好地叫了两声,然后坐好,讨好地向主人摇摇尾巴,好像还希望得到主人的奖励似的。
货车越来越近,而玛丽却浑然不知,依旧朝主人摇尾巴。就在货车碾上玛丽的时候,他冲上前去,用力将玛丽的脖子抱住,再向旁边一甩,将玛丽甩到一边,然而自己却撞上了货车。顿时血花四溅,主人鲜活的生命定格在那一瞬间。玛丽迅速跑到主人身边,朝他叫唤,用舌头去舔主人已血肉模糊的脸,希望能将主人唤醒,希望主人能够再抚摸它。可是,主人已经永远睡过去了。
他死了。当人们聊起他时,只会说:“哦……就是那个怀里常抱狗的人啊。”这就是人们对他的所有印象。
只是,在晚上人们都睡熟后,总会有一个孤独寂寞的身影迅速窜过,站在马路上,仰着头对天长叫,那叫声十分凄切,让人听了特别悲伤。是的,它就是玛丽。它依旧在寻找它的主人,它还想和主人一起生活。
如果你被一声哀鸣惊醒,那么请不要对它大吼大叫,也不要用扫帚将它赶走,因为那是它对它主人最后的呼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