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的希望是名词而不是动词!希望是什么?“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这就是希望,当你被丛山峻岭,狂风暴雨包围时,当你几乎绝望时,只要你还不放弃,那么希望就会出来!
希望是要尝试后才会有的,而不是主观去猜测与观察有没有希望,当你要做一件事情,你会去想有没有希望,那是多想了,想了也没用,因为你没尝试,虽然尝试不一定成功,但不尝试注定失败!人生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闯过去,看到希望的!就像一条浩浩荡荡的大河,有时流到宽阔的境界,平原无际;有时流到很逼狭的境界及其险峻!
梁启超曰:“夫苟其挫而不退矣,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大逆之后,必有大顺。盘根错节之既经,而随有应刃而解之一日。”说的就是要我们不放弃,才会有希望,顺顺逆逆很自然!当你遇挫折时,而不是消极丧气,应该积极面对,因为希望就在后面!不放弃的人,越是走到崎岖的境界,他越是奇趣横生,越是阻力挫折越大,这就说明你里希望越是近!
柯罗连科的《火光》说到的,虽然火光很远,但这是希望,她可以驱散黑暗,闪闪发亮,近在眼前,令人神往!你会加快步伐朝这光芒前进!虽然生活之河仍然在那阴森森的两岸之间的流着,而火光也依旧非常遥远。然而,火光啊……毕竟……毕竟在前头!……,希望之光就在前面!我们要积极向前,毕竟火光就在前面,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总会过的!
再来就是要有自己的希望,不受环境的约束,做到这点谈何容易!朝着自己努力的方向前进,或许很难,但我想说,毕竟,火光就在前面!古人云: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周敦颐正表明他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决心,与周遭的世俗环境做对抗!有人说:进朱者赤,进墨者黑。我却说:进朱者未必赤,进墨者未必黑!当你遇到不良的环境,首先不能失去希望,再来你可以做到,道不同,不相为谋!如果,你的毅力不够坚定,已经陷入了世俗,那么我只能说你快点鹤立鸡群吧,你可以和环境对抗,即使有点累,那当就当做人生的一个关卡,我们一定要闯过去,超脱环境,因为你没有放弃,一切会好,希望之光就在前面,破晓的曙光即将到来!
进来,国家灾难不断,四川地震,西藏要独立,各地的交通事故层出不穷,我开始也有点怕了,但我们怕什么呢?我觉得没什么好怕!因为我们国家是伟大的国家,我们会新来而与世界为缘!我们会好的!一个民族,有一些遥望星空的人,也有一些看着脚底的人,然而那些遥望星空的人将来是国家的希望,而那些看着脚底的人是被我们鄙视与排挤的,将自生灭亡!那些破坏分子是没有看到国家的希望,没有积极的参加国家的建设,所以他们放弃对国家的希望,而有了动乱的倾向,我们的国家虽然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虽然要靠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不断努力,但我们没有放弃,因为希望就在前面,火光会驱散眼前的黑暗。眼前的黑暗与挫折只是暂时的,只是我们国家前进的一个关卡,越是艰难险阻,我们越是要积极面对,因为越是艰难,说明我们离火光已经不远!
茅盾《白杨礼赞》里面有这样的意思,当你在茫茫的黄土高原上行驶时,突然看到前面远远地有一排,——不,或者甚至只是三五株,一二株,傲然地耸立,象哨兵似的树木的话,那你的恹恹欲睡的情绪又将如何?你会猛的一惊,感叹他不得树中的好女子;但是它却是伟岸,正直,朴质,严肃,也不缺乏温和,更不用提它的坚强不屈与挺拔,它是树中的伟丈夫!赞美他它有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倒,尤其象征了今天我们中所不可缺的朴质,坚强,以及力求上进的精神。那你会不会突然的欣然起来,突然的开始觉得有希望呢?开始看到光芒了呢?
当你在周围环境都一样的时候,或许你多少会被影响,就像你在茫茫的西北黄土上行驶,心情低沉,这时,你突然看到了远处傲然挺立的白杨树,你就突然有了改观,因为树是闪光点,是希望,是“火光”!他们就像民族中遥望星空的人,他们真是国家的希望!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这句话再好不过了“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中国加油,人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