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大的自然面前,人类,只是一个小小的角色。在生命的舞台上尽情舞蹈,却也无法改变最终离去的凄凉。任日月交替时光飞逝,我们在生命的演进中苍老了自己,也创造了辉煌。
自然界,是所有生物共同存在的地方,不需要刻意它的运行规律,自然界的伟力,我们无法扭转。
南太平洋小岛上的小龟从出生那一天就决定了与死神的抗衡。自然的法则向来都是这样,弱肉强食,优胜劣汰,却被好心的游客轻易打破。救了一只小龟,让其它小龟命丧黄泉,即使是善举,在自然面前,也显得苍白而无法原谅。
所以,我们该去敬畏,自然的力量。
曾看过一部电影名为《帝企鹅日记》,记录的是南极生活的一群可爱生物,可拍摄的工作人员在讲述这段经历时却告诉我们,那个属于企鹅的世界,他们,只是去记录一种别样的生活,绝不对企鹅作任何恶意善意的干涉,哪怕看到一只企鹅掉在冰峰中被饿死;哪怕看到小企鹅被天敌捉去;哪怕看到多少残忍悲痛,他们都只能是一个旁观者。只因为,他们敬畏自然的力量。
学会去敬畏一些东西,对时光、对美、对生命。社会在发展,人类在成长,可保持敬畏,才不会迷失了方向。任春花开了又谢,任夏雨来去匆匆,任秋风诉尽苍凉,任冬雪捂热希望。我们都是自然万物中的过客,也许正如苏轼所吟唱的那样“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可心中怀着一种对自然的敬畏,认真对待生命中的每一天,即使渺小,也照样精彩。
敬畏自然,则物与我皆无尽也。
世界上,有些东西我们可以改变,如逆境如挫折如悲伤,它们让我们内心伤感,可昂头走过,便是成功的必然。
世界上,也有些东西我们不能改变,像时间像生命像自然。所以,我们无需挣扎,也不用抱怨,怀着敬畏的心面对自然的力量。无论明日还是今朝,做好我们自己,任时光流逝生命兴衰自然改变,心和谐,就是永恒。
敬畏,自然的力量,我们不必去干涉什么,就如同南太平洋岛上的小龟一样,无人拯救,一样可以茁壮成长。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曾经有那么一个楚人,固执地不以污水濯脚而投江自尽。老师说,这是生命的升华,我们应当敬畏生命。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曾经有那么一个仕人,选择屈辱地生而作《史记》。老师说,这是生命的升华,我们应当敬畏生命。
而我不懂,为什么两个意愿截然不同的人都成了暗夜中璀璨的星?为什么生和死都是生命的升华?是了,这就是生命的深邃博大之处,于细微处见其宏伟,于纷繁杂乱处见其统一,望之弥高,钻之弥坚,这样的生命,怎么不让我们跪倒,怎么不让我们敬畏?
生命的起点是生。
我们呱呱坠地,在岁月中慢慢成长。我们看见了丑陋,看见了狰狞,看见了欺骗,于是那个至今没有答案的问题便横亘在我们眼前——人为什么活着?诗人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世上。”诗人就像一个从来没有受过伤害的人,由衷地赞叹着喧腾不息的世界。但一个人怎么能不受伤害地活着?我以为,是他对生命的敬畏叫他遗忘了那些伤害,帮他愈合了那些伤口,教他勇敢且坚强地活着。与生命本身相比,这些伤害又算什么呢?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司马迁受宫刑反而成就了一部巨著。他怀着对生命的敬畏而勇敢地面对生活,正是这种敬畏让他“害怕”死亡而选择屈辱地生。我们又怎会不理解呢?
生命的终点是死。
当我们垂垂老矣,死神便在门口等候着我们。我们经历了缤纷,经历了风雨,经历了绚烂,于是大部分人害怕,害怕丧钟敲响的那一刻,害怕花凋谢,害怕蜡烛灭。然而总是有人平静地、甚至像是赴老朋友的约一样走向死亡。王国维就是如此。他恐惧生,恐惧肉体的生造成精神的死,他选择杀身以成“仁”。屈原何尝不是如此。他本是可以生的,但楚国的灭亡使得身为旧臣的他无法苟延残喘。他怀着他对精神的敬畏投江。而精神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命?他以肉体的灭亡而赢得了另一种永生,这不正是敬畏生命的表现吗?
历史的终将成为历史,止步于石碑上,止步于书本里,而真正能细水长流,流入我们心田的是他们对生命的敬畏之情。对生命的敬畏让他们选择生或死。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本着对生命的敬畏,谨慎地谱写我们的生命之歌,书写我们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