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把九弦琴。九九相和,始如初音。
然而,却从未曾有谁能把我的弦音发挥到极致,因为他们都不懂,他们都不懂得我的心,又如何能有共鸣?
所以,我一直都在等一个人,等那千年的知音,等她走进我的心中。
生复死,死复生,浮生如梦。千年的等待,千年的时光,千年的人世,只等一次。
等待,圆梦,梦圆。
直到那一天——
那日清晨,我被琴师带到宫里,亲自送到她的手上。在斑驳细碎的点点阳光中,她的容颜灿然如花。只一眼,我便知道我要等的人便是她。
黄昏,残阳如血。
驶向吴国的队伍浩浩荡荡,会稽城内的百姓早已闻讯而来,一时间,锣鼓冲天。那猩红色的帐幔里坐着送给吴国的贡女——施夷光。
依稀记得,是江南风景,花红柳绿,草长莺飞。苎萝村旁,是若耶溪畔的静女,衣香鬓影涉水而来。她纤白的手指划过丝线,回眸一笑,风华绝代。却在蓦然回首间,所有的芳华烟消云散,一切都已成了过往。
眉头轻蹙,绝美的面庞上是满满的惶恐。
双眸含泪,挥别的素手划出离别的弧度。
帐内的女子,本有着绝世的容颜。她有着细长的秀眉、凝水的双眸、薄而淡红色的唇、清秀的脸庞。可在此刻,彼时的美好已带上了几分惆怅,只一眼,便可让人心碎莫名。皓腕凝霜,她莹白的手指轻轻拂去我身上的尘埃。手指微微挑起,“叮——”的一声清啸,冲破了九霄。那一刻,风息了,树止了,鼓停了,世间仿佛只留下了宁静。那是我从不曾奏过的旋律,带着那女子的惆怅与凄凉。
“自此一去远京畿,天涯再难寻。”她红唇轻启,化作一声薄叹。
月色中,我看见夜风撩起她额前的长发,那一刻,水中的鱼儿就此沉去,化作一溪晶莹。
殿前一次承诺,台上一次叩首。她的选择,究竟是报恩,还是报国?她黯然的眼泪可以软化盔甲的铁皮,销魂的朱唇可以钝化锋利的刀刃,恬淡的笑容可以令人迷失本心。春宵几度,英雄也终在美人的眸中堕落。所有人都羡她风光,只有我,知道她的苦涩。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衷父母,生我劳瘁。瓶之罄矣,维罍之耻。鲜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无人时,深宫之中,她轻唱道。玄妙的乐音如珍珠一般撒出来,不断敲击着青石板的韵律。既已是落地生根,心疼便也直入地下。这悠悠宫院,是多少人的坟墓,进去了,便再也无法出来。
20年了,这20年,不会有谁比我更明白那女子柔弱的外表下蕴含着怎样的坚毅,成全了一个凄婉的梦想。断鸿声里,我静静地看着她,独立于那天地之间。一袭白衣,如出水芙蓉般不染浮华;清歌阵阵。宛若远古的天籁,悠远而纯净。指尖流转间,仿佛又过了千年的时光。风吹过,撩起那荼白色的衣。如墨的发丝随风飘扬,白与黑的交织,令天地为之泫泣,张扬的美丽。她笑,凄凉而绝望。一滴清泪落下,渗入我的皮肤,是火烧火燎的疼。
黄昏易落,垂暮萧萧。
我是一把九弦琴,随施夷光远嫁吴国。我以为我会遇到命中的那个知音,从此高山流水,浪迹天涯。却从未曾料到,那竟是一个美到令人心碎的女子。几世沧桑轮回,点点滴滴化作一株红莲,是秋的愁绪。20年,她忍辱负重只为完成越王的雪耻梦想;20年,她瘦弱的身躯寄托着一个泱泱大国的荣辱;20年,她无数次极目远眺,终是泪落黄泉,不复永生。这20年,不会有谁比我更明白。
凄迷的琴声里,是她不变的容颜;喧嚣的聒噪中,是她永恒的天籁;禁锢的心扉,是她亘古的流传。20年,我无数次奏起思乡的哀怨;20年,我看她倚栏独坐到天明;20年,我以为伤痕终会被遮掩,却不想还是夜剪残阳,莺啼情殇。
记得琴声悠然中,她唱出了她的梦想,想来今朝它已实现。那么我呢?我的梦想又将安放何方?
红尘往事,呢哺起涟漪无数。荆棘和蒿草铺满了路,落叶萎败得只剩下脉络,蝴蝶飘零成了细碎的枯骨。她终究还是去了,与那些因她而沉的鱼在水底一起安眠。而失去了她,我亦不再是我,失去了生命的意义。这一生终是寻到了她,圆了我的梦想,不枉我几世徘徊。“铮一”的一声,九弦尽断。既已无法回到当初,那便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我将化作缕缕青烟,永世徘徊于苎萝溪旁。眼目间尚是她少女时的欢快模样,耳畔中歌声萦绕,薄叹悠长。
那一刻,我看到了旷远的天空,无边的光明,一如她绝美的笑颜,温暖而明媚。
教师点评
有道是“角度一转天地宽”,的确,作者以一把琴的视角来写西施,不仅新颖别致,而且别有深意——巧妙地展示了对知音的珍惜。其次是故事新编手法的运用大大强化了文章的故事性、趣味性,从而有助于吸引读者的眼球;再次,诗意的文笔无疑也是本文的一大亮点——文风典雅,让人读来只觉美不胜收,余香满口。结尾不仅含蓄地扣住了题目中的“愿”,而且有种言尽而意无穷之感,从而给读者留下了大量空白,让人回味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