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零零……”节奏欢快的上课铃敲响了。操场上尽情嬉闹的同学们都停止了游戏,奔向各自的教室。偌大的操场,瞬间变得空空荡荡。
三年(1)班的教室里。
带着黑框眼镜的语文老师鹦鹉小姐拖着浓浓的鼻音为同学们讲课。小兔子半睁着眼睛,心里不满地嘀咕着:“鹦鹉小姐讲的课怎么如此枯燥无味呀?”他看了看表:“还有30分钟才下课呢,时间可真漫长……”突然,他想起了什么,趁老师转身板书的时候,手飞快地从书包里抽出一本《蜡笔小新》,夹进厚厚的语文书里。
小兔子举着语文书假装认真地读,其实,他是在看夹在语文书里的《蜡笔小新》。“这样,老师就不会发现啦!”他满心得意。
“小兔子,你在干什么!”小兔子正看在兴头上,被鹦鹉老师的一声怒吼给吓得一哆嗦,一抬头,正好撞上了鹦鹉小姐快要瞪出眼眶的双眼。鹦鹉小姐从讲台上飞下来,停在小兔子的课桌上,趁他发愣的当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夺走了他的语文书。
那本崭新的《蜡笔小新》显露在桌子上。
“小兔子!上课竟然敢看漫画书,简直胆大包天!”鹦鹉小姐气愤地责骂着,“老师辛辛苦苦地讲课,而你,却做着这样违背良心的事情,太不应该了……”
“我……我……”一向伶牙利齿的小兔子被鹦鹉小姐尖而细的声音震得结结巴巴起来。
“我得罪你了吗?”鹦鹉小姐打断小兔子的解释:“漫画书没收!还有,放学后留在教室里写完一万字的检讨才能回家!”
小兔子露出一张苦瓜脸,懊恼地想:“真是得不偿失呀!”
夜幕降临了,天空的颜色一点一点沉下去,城市里家家户户的灯火却一点一点亮起来。大街上闪烁着五彩缤纷的霓虹,整条街宛若一条缓缓流动的彩色河流,灯火辉煌。
小兔子沮丧地走出校园,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因为写那一万字的检讨,鹦鹉小姐让他孤孤单单地坐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写了三个多小时,同学们都回家了,校园周围安静极了。小兔子看了看手表,不禁小声的抽泣起来:动画片的时间已经过了。
回到了家里,他又挨了妈妈的一顿责骂,妈妈还拿了那根长长的鞭子来打他的屁股。小兔子的心情糟糕极了。
完成了家庭作业,小兔子打开了电脑,连接了宽带,用“小兔子乖乖”的ID进入一个常去的聊天室。聊天室里的人还真不少,大伙儿正热火朝天地聊着天。小兔子在这个地方人缘还不错,刚一进去,就有好几个网友来和他打招呼。
就在小兔子十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动的时候,他突然注意到,聊天室里出现了一个名为“鹦鹉小姐”的网友。小兔子看到这个ID,心里不禁一颤,难道这是罚他写了一万字检讨的老师吗?他随即安慰自己道:“鹦鹉小姐这会儿肯定在批改作业呢,哪有时间上网聊天?”这么想着,心里塌实了许多,却还是有些忐忑不安。
他给 “鹦鹉小姐”发去了一条讯息:“晚上好,鹦鹉小姐!”
没想“鹦鹉小姐”打字速度也不慢,很快回了:“小兔子乖乖,晚上好,今天心情如何?”
小兔子打了个郁闷的表情:“很郁闷诶,上课看漫画书被老师训了一顿,还罚写了一万字的检讨呢。”
鹦鹉小姐打来一个责怪的表情:“小兔子不乖!上课怎能看漫画书?为什么不听老师讲课?”
小兔子乖乖:“老师讲的课实在是无聊,一点意思都没有,枯燥无味。”
鹦鹉小姐打出一个严肃的表情:“可纵然是这样,你也不能上课看漫画呀。小兔子,上课认真听讲是对讲课老师的一种尊重,明白吗?老师是很辛苦的,要上课,批改作业,备课,有时候还要为学生的事情操心。老师这么辛苦为了啥?为了把你们这些祖国的花朵培育成有内涵、有修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小兔子看了这番话,顿时感到羞愧起来,他似乎看见了鹦鹉小姐拖着鼻音、带着病给他们讲课时努力、诚恳的样子。
他对鹦鹉小姐说:“我错了,我再也不这样做了。可我也希望老师上课能讲得生动些,别老对着教科书照本宣科。”
鹦鹉小姐:“小兔子,这点确是我鹦鹉小姐做不到位,我以后一定改。我惩罚学生也太过分了,今天让你写一万字的检讨,也算是一种变相体罚呀。对不起,老师向你道歉。你能承认错误我很高兴。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看了这段话,小兔子心中犹如打翻了五味瓶,不知是什么滋味。他也明白了,这个“鹦鹉小姐”是他的老师。
他说了句“谢谢老师的原谅。”随后便下线了。
这个夜晚,网络这端的小兔子感慨万千,他感动于老师的无私奉献,羞愧于对老师的不尊重。
而网络那端的鹦鹉小姐,亦是感慨万千,她觉得自己平时对学生的了解不够深,从来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来考虑他们的感受,从不顾及他们的想法。
网络,如一根有魔力的线,将网络两端的学生与老师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让他们对彼此了解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