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母亲身边
王晓明
母亲病了,躺在床上,我就坐在母亲床边玩电脑。
有时母亲睡着了,但更多时候她醒着。她醒着,除了起床到阳台上稍微活动一下外,只能睁着眼睛躺在床上。母亲大多数时候悄无声息,但有时候也会试探跟我说话,说她又觉得哪个地方不大舒服了,说她又做了一个可怕的梦,说她年轻时一个人能干多少活……这时我总是很不耐烦,眼睛半寸也不离开电脑屏幕,说: “你想点儿别的事行不行,怎么总想自己的病。”每当这时,母亲就不再说话,但过一会儿,她又不自觉地开始说了。于是,又会惹出我的埋怨。
有一次,母亲突然探过身凑近电脑,说: “你一直在电脑上干什么,不累吗?”
“聊天。”我不耐烦地说。
“聊天?跟谁聊啊?”母亲又问。
“一个外地的,不认识。”
“不认识?”母亲很是不解,
“那说什么呀?”
“反正也无聊,随便说什么都行。”我说。
“哦。”母亲若有所思地看了一会儿,又像很累似的长叹一口气,重新躺回到床上。
我又聊了一会儿,无意中转头看看母亲,她正盯着天花板出神。
我心里突然一动。
我名义上是在陪伴母亲,可除了为她做点儿饭倒杯水外,还做了什么?
母亲生我时落下病,多年来一直备受折磨,近年又添了许多老年病。(写作技巧 )也许因为母亲常年生病,她自己不在乎了,我们也习以为常了,有时周末回家,也很少主动帮她干点儿什么,总是她一个人里里外外地忙这干那。
母亲这次犯病,是因为拆洗过冬的棉衣,又刨了楼后的空地累的。她病了,不但得不到我们的同情,反而谁见了都抱怨,都觉得她把自己累病了,害得我们也跟着受累。我们抱怨时,母亲总是一声不吭,仿佛她真的做错了什么。可是,她
做错了什么呢?
我关掉电脑,给母亲倒了一杯水。还没等我说什么,母亲说: “看电脑累眼睛吧。快躺下闭着眼歇一歇。”
我答应着,拿了一床被子躺在母亲身边,母亲又把她的羽绒服压在我的被子上,说: “暖气停了,盖一床被子睡着了会冷。”
我说: “我不睡。妈,你给我说说你以前的事,我看看能不能写篇文章。”
母亲惊喜得一时不知该说什么。我静静地躺着,耐心地等着她说。
突然觉得,原来躺在母亲身边,是这样的感觉啊——暖暖的。
我却已经遗忘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