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当今影视文化产业,真可以说是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垃圾桶,举着高雅的旗号却把庸俗演绎的精彩纷呈,那些劣质的作品无时无刻不在摧残着观众的眼球,考验着观众的智商,挑战着观众忍耐的底线和拷打着我们的灵魂。叹也,愤也
看看这些年,无论是影院的基础建设还是影视作品的产量都较往年翻了几番。可作品本身的质量却实在让人不敢恭维,观众对于好的文化产品的追求渐渐变成了一种奢望,我们不断的降低自己的审美,后来发现我们只能对优秀作品趋之若鹜,无法指望从电影里面得到一丝精神升华和慰籍,以往对于美好的渴求已经变成不求好看只求能看了。商业化给中国的文化产业带来了物质上的保障,提供了鲜活的动力,错误的理念和价值观却不断的将思想的污渍泼像无助的观众,青春渐渐成了浮华的傀儡,宣扬拜金和浅薄的作品层出不穷,没有道德的广告植入几近丧心病狂,让我们原本纯净的精神领土渐渐被蚕食
我不知道,那些导演们基于什么原因,凭借何等勇气,以至于乐此不疲的选择对经典下手,要知道,一个优秀作品的诞生不光需要一个制作团队的努力,还要结合当下时代背景,人文理解,合理的背景犹如植物寻求适宜它生长的土壤,如果你非要把热带植物置于冰天雪地里,把梨子嫁接到柿子树上又偏偏要求它结出苹果来,这不是在自我嘲弄,闹笑话吗?在我看来,这样的行径无非是反映出当下影视作品题材的极度匮乏现状,更昭示出背后创作团队期望借着大树好乘凉的龌龊寄托。
利益的最大化使近年来大片普遍缺少精良的制作,片商们拼明星阵容,拼档期,拼上映时间,却不注重故事情节设定,导致大片的质量和口碑普遍低下,甚至不及一些小成本作品,往往电影还没开拍就先拉着华丽的海报到处忙乎着召开发布会搞宣传,从筹备到上映,短短几个月,好点儿的花上半年时间,而资金的绝大部分开销都被明星效应的宗旨消耗的所剩无几,相比国外历时一年或者两年的求精态度,自然是无法相与之比的。
我一认为对于文化作品而言,理念尤为重要,它是一部作品的导向,决定着作品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如果导演的理念发生扭曲,是不可能指导出好的作品来的。说到理念,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贴切”,而贴切,就是对演员角色定位认知要一定准确,对叙述方式一定要进行合理的约束,不能以耍帅做作和浮夸的表演形式来博眼球,这样就背离了作品精神意图,是缺少灵魂的。近些年有些战争题材电视剧更是没有了底线,着实让人不能容忍,演员奇异的装束以及时髦的杀马特洗剪吹发型,无不让人觉得这是极不严肃的,而主演们强悍的战斗力和各种武林高手般到的神技瞬间让曾经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们的脸都不知往哪儿放了,这是对先烈的不尊重和对来之不易的和平的严重亵渎!
而在当下的青春剧里,浮华成了青春的主题,主角们显赫的家室,名贵的豪车,任性的脾气以及不可一世的行事作风,还有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丝毫看不出一丝关于青春的线索,最不堪的是那些上了年纪,容颜沧桑,眼神里无时无刻不透露着老成和狡黠的老演员们还在利益的驱使下艰难的装纯着,不禁让人感慨和同情。而属于我们的青春是有做不完的作业和战斗一样的高考,是拼搏,是青春特有的懵懂,还有对未知的迷茫,这些最真实的却丝毫没有被体现出来
国家对于动漫产业的奖励政策,也成了无良制作团体坑钱骗财,牟取利益不可放弃的机会,由于审核的不严格,监管力度的缺乏,从而导致大批粗制滥造的动漫作品层出不穷,给儿童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都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我们都知道,儿童的心理是其实很脆弱的,也是可塑性极高的,我们迫切的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认真审核,给花朵们营造一个纯净精神世界
还有各种如同孪生似的综艺,从当初的非诚勿扰,到现在各个类似的相亲节目,从当初的我爱记歌词,到现在各个卫视叠起的歌唱类节目,真是一家火了千家仿,诺大的省级电视台,不乏精英人才,为什么宁可堕落到抄袭而不愿试着创新?为什么非要走别家的路而不走自己的路?还有那些娱乐性节目,风格幼稚的程度不禁让人怀疑其定位群体,和对观众极强的挑剔,且抛开质量不说,纯粹为了娱乐,不免就显得低俗了,一味地仿效只是在肯别人啃过的骨头,是没有任何营养的,更不会有大的发展。
文化产业的水平,是对一个国家文明的彰显,是对一个国家国力的体现,它也承担了对人类精神道德的熏陶和塑造作用,我们迫切的呼吁,要监督,要审查,我们要创新,要档次,我们要一片能够栖息的精神领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