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出门天数最多,成都—大连的跑着,为了换个心情过生活,尽量让自己体验生活,接触更多的人和事。让自己的思维走出大山,让自己的眼界飞出低洼。也许是职业的毛病,每每遇见孩子和家长,就会留心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感知作为孩子的快乐,作为家长的幸福。
这次去大连主要目的是陪女儿,因为答应在幼儿园毕业之前陪女儿看大海,虽然六周岁的女儿不懂海的意义,但知道那是一个水很多的地方。还没有缓解成都之行的疲倦,我们就登上了大连之旅的火车,我和老公都尽量随着女儿的性子玩,因为我和老公只是配角,主角是我们家的公主。我们去了老虎滩,看了海豚表演,我们去了金石滩,看海浪从远处卷来。那种感觉很刺激,本来想让女儿感受更多的动物,想陪她一起看鱼或是鸟,但发现这些女儿并不怎么感兴趣,而唯独对大海的浪花感兴趣,看到海浪从脚边划过来,特别的兴奋。
对于金州的海浪来说,的确充满了刺激,海浪很大,一个海浪涌过来,可以没了踪影,但女儿还是喜欢海浪从海的远出涌过来,一个海浪溅起的浪花打湿了全身。整个下午我们都在海浪中迭起,海浪来了,我们就往岸边跑,退浪了,我们就追向大海。
女儿很兴奋海浪也可以长着脚丫,不停地跑来跑去。我们玩的很尽兴,其中一位母亲和他的小儿子也在海边玩耍,男孩子大约七八岁,男孩子也对大海充满了好奇,可能只有妈妈带着来玩,妈妈特别的小心,不允许男孩子靠近大海,让孩子站在海边看着,男孩子每次想靠近海边时,妈妈就会厉声呵斥,海浪很危险,会把你卷入海里,我不会游泳,没有人来救你……。就这样这位男孩子一直站在海边,“欣赏”着其他小朋友的快乐,本来来的时候那个孩子还充满了兴奋表情,逐渐好奇和兴奋从脸上消失。觉得这个孩子很可怜,更加觉得这位母亲很残忍。我懂得母亲对孩子的爱,她担心自己势单力薄不能面对海浪的力量,所以只允许孩子远远的站在海边,看着海浪涌过来再退回去,不能触摸海水的温度,海浪的快乐。
美好的童年应该是充满了体验和感知,尝试每一处带给他们的兴奋。为了让女儿尽兴尝试海浪刺激,我们放弃去动物园看动物,只要 孩子快乐,我们就要给他们体验的机会,只要孩子喜欢,我们就要陪她一起成长。
累了,女儿就蹲下来捡着被海水冲洗过的小石头,圆圆滑滑的,女儿捡了很多他喜欢的小石头,我们情愿当他的搬运工,把她捡的石头装进水瓶里,还有一位父亲领着女儿来海边玩,父亲想让女儿体验大海,一直劝说女儿要去冲浪,而那位文静的小姑娘就是喜欢捡着各式各样的小石子,捡的高兴处,还扬起石头冲着太阳照着,她一定想看看石头是否透明,那位父亲不耐烦的批评女儿,石头有什么好玩的,我们去海里游泳,一把拽起正在捡石子的小女孩。
在陪女儿玩的这几天,时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我都搞不懂了,是你陪孩子来玩,还是孩子陪你们来玩,大人总是以大人的喜好来约束孩子的玩耍,他们觉得这个值得孩子玩,那个不值,这个你花了钱的,就要玩出价值。我们却忽略了孩子的感受,我们花钱来玩,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快乐,只要他愿意做的,就是孩子喜欢和快乐的。我们不要用大人主管意愿来约束孩子的快乐。那种方式只是大人喜欢,并不是孩子喜欢,一整天我们都在海浪中跑来跑去。我们没有欣赏高山的美景,也没有到处照相,只是捧着沙子,放在海浪涌来的地方,让浪水把沙子带走。那种快乐不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给孩子一点时间,让孩子体验他自己的快乐。
我们大人总是喜欢干扰孩子的快乐,他觉得大人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孩子决定怎样玩,才有价值,但我们做大人做久了,真的不习惯了孩子们的快乐。我希望家长,陪孩子玩耍时,退一步,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孩子,闭上你的嘴巴,欣赏他自己玩耍时的快乐和幸福。更不要拉着孩子到处照相,自由轻松的玩耍,不要硬挺着僵硬的表情站在美如画的风景面前,我们要用心灵的摄影把快乐留存在心间,而不是所谓高级的数码相机。祝福我们的孩子童年更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