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一
一阵“嘀嘀”的铃声打破了沉寂中的黎明,在格外安静的卧室中,这般铃声在处于睡梦中的人听来无疑是穿肠破肚的滋味。这铃声似是模糊在睡梦中的人对时间的知晓。正是如此,起床的闹铃声响彻耳鼓后,便不会再有像这清晰的时间点来提醒睡梦中的人,最后是错过了这固定时间起的床,若问现在何时,那人只会说“应该是 ……”
我一直都是如此,起床时间是个范围,而不是某个点。匆匆吃完饭,心中盘算着上学的时间:估计就在这个时间了,应该不会迟到。在一个连·自己都模糊的时间点上冲进了学校。如往常一样,往来同学大概就是这么多,放宽心的得意样随着这模糊的时间消逝在往来人群中。似乎时间的具体值在我记忆中一直是如白云般漂浮不定,很难去捕捉。于是我自己也瘦得如天空般宽阔,任由时间的刻度像白云一样游走在这宽阔的天空中,从来不定位,也从不曾逃出这宽阔的天地。
一如既往的,月考又袭来。眼看着考试在即,心乱如麻,即使很想知道还剩多少天的考试时间,却不愿去细算,总想留给自己一张模糊的时间表,给予自己考试前的慰安。总之,这张模糊的时间表确实安抚了我考前的急躁心态。此刻,模糊的声音是如此的美妙悦耳,防不胜防的我已经坐在了考场,心如止水,平静得没有一丝波澜。本是很好的征兆,我的脑海却涌现出了一排大字:暴风雨来临前的麻木!吓得我一哆嗦,赶忙甩甩头,镇定思绪,勉强平复了的心情终于能全部投入到试卷之中。
本来一切进行得很顺利,却在古诗文填充那道题掉了弦,慌了神,背得烂熟的诗词却难以挥毫在试卷上。一个对我来说似乎是很模糊的字,一向对时间感到模糊而一直沉浸在 其中的我突然又觉得模糊了很多。归根到底,只能说是我自己本身就模糊。就因为这些, 我那对时间感到模糊的神经才显示出了我做事模糊的本性。
本是很平常的对起床、上学时间的模糊,忽地撞向了对做事的模糊。
俗话说:既来之,则安之,模糊奔向了我,我要做的便是让模糊安稳地呆在我身旁,不再出来遛。不压制他而能让他像空气一样时刻在身畔,感觉到却触摸不到,这样的模糊对我来说确实是精妙的安排。
“模糊”,这个对我来说曾经陌生的字眼如今已变得非常清晰。我要从模糊中走出来,走到 每一处人群中,走近每一个人的心里去。
模糊二
时间的沙漏高速流逝,漫漫的记忆长河已经延伸至远方,那些人的身影从一个完整的轮廓发散成一团黑影,消逝殆尽。
小时候住在奶奶家,那是一个众人杂居的院子,每次回来的时候,总是在很远处就能隐隐约约地看见奶奶端个小凳子儿坐在门口,手里还忙活着择菜,跟邻居家的老奶奶拉家常儿。我总是一溜烟儿跑到奶奶身后想捉弄奶奶。因为她的视力不好, 散光严重,远出十来米左右的范围她便看不清人影儿,变得很模糊。奇怪的是龙钟的她总是在远处就朝我笑笑,还能叫出我的小名儿,搞得我当时都怀疑奶奶是不是炼成了“火眼金睛”,后来,听奶奶说她年纪大了,眼睛也看不清了。我睁大了双眼,好奇地问道:“那你怎么老远就能认出我呢?”奶奶抿着嘴,不时地盯着我,上下打量了一番后,笑着说道:“虽然奶奶很模糊,但我的孙子的身影我还能看不见吗?我呀,认得出来”。接着便是招牌式的笑声,我看见她老人家,眼前的一切竟也变得模糊起来,模糊得只剩下老人家的笑脸。
长大后,我的学业变得愈发沉重,去看望奶奶的时间也像拉皮筋一样越拉越长 。
一个闷热的午后,放假的我在风扇下做着烦人的物理作业。做着做着,竟然昏昏欲睡起来。酣睡中,朦胧的看见一个步履蹒跚的人走过来,我迷迷糊糊地抬眼望去,烈日下的那个背影似乎显得很刺眼,看不清,好像又很熟悉,走近一些,“哦,是奶奶!”。
那一次, 我很是心疼。驼背的她竟然拄着一来米长的粗糙的拐杖来看我,看见我时,她笑嘻嘻地说道:一人在家闷得慌,来看看你。烈日的光芒无情地射进我的眼中,冲光的背影被苦咸的汗水浸泡得只剩下一团黑影。
奶奶去世的那天,我还在家中,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又浮现出她那慈祥的笑脸,微驼的背影竟然如流水般,被冲散得支离破碎。
我又走近那一间小屋,一样的摆设,一样的色彩,只是多了不一样的空气。先前的那张剥了漆的椅子上早已爬满了厚厚的灰尘,缕缕微光洒在上面,显得分外冷涩。虽然我极力地想拂去那尘埃,但已没有一点先前的那股勇气和力气,门口的那个小地方变得空荡荡,可还是依稀看见奶奶眯着眼儿,手持一把扇子,安祥地倚在椅子上,时不时地发出轻微的鼾声儿。
透着床上的雾气,遥遥看见路灯的光影,周围显得扑朔迷离,但是那一点光亮犹然明亮,奶奶的身影在我的乱糟糟的记忆力虽然模糊,但是那浅浅的笑声依然如童年般显得清晰可见,模糊了的不是我的眼睛,而是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