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南山的脚下,听着暮鼓的声音,静静地看着夕阳西下,在轻轻诵出一首优美的诗词,体会来自《诗经》的浅唱。开尽了美丽,享受了年华。
“招招舟子,人涉卬否。不涉卬否,卬须我友。”一曲《匏有苦叶》,揭示了等待的凄凉与悲恸。欲进,心酸;欲歌,早已被泪水迷失了旋律。站在河边,眺望着水面上的人影,期待着梦中人的出现。一只只扁舟划过,心里的希望一丝丝的变得渺茫,越来越绝望……但是那份执着却像一缕缕的思绪一般,久久萦绕在我的心头……
来自心的呼唤,是最纯美的!《匏有苦叶》中的女子是傻,是痴,是执着,也是这份执着一分一分地打动着我,也是这份执着让原本平淡无奇的《匏有苦叶》,成为千古传唱的佳作。
“舍旃舍旃,苟亦无然。人之为言,胡得焉?”此曲《采苓》用最淳朴的方式,表露了作者心中最为平凡也最为重要的事——人们的平安。《采苓》没有华丽的篇幅和经典的语言,却可以打动人心,发其愚聩。歌者反复陈说,不避其烦,为的是点醒世人,不让他人重蹈他的覆辙啊!“人之为言,胡得焉?”简而易,却充满着他对社会和人民的用心良苦。
质朴、单纯的言语,流露出歌者心中最为心动的情义。大胆的述出,只为点醒世人,让他们不再沉沦苦海。也为自己立下一个警示,别被花言巧语所惑。一曲《采苓》,利己亦利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曲《蒹葭》抒尽了希望与感伤。欲进,却阻;欲歌,唯余一片蒹葭的飘舞。一次又一次的追随着她的芳踪,每次只见到她模糊的身影,真正到达对岸之时,她早已离去。尽善尽美是一种理念,也可说遥不可及。所谓的“伊人”正是这样。在我的眼里,她就是这样尽善尽美的境界,雅而幻。蒹葭激励着歌者前进和坚强的动力,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矢志不渝,什么是理想的超越!是执着,是坚持,是追求!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歌者的心绪点滴,尽显在这八字当中。“伊人”其实只是一个完美的理念,但她在歌者的心中却是真实的。那份可歌可泣的坚贞意志,深深地打动着我。是的,爱就像读过的诗,让我的眼角随时会湿润。风吹芦花,我已无我,只有蒹葭飘零成每一个字。
时间已过去千年,扁舟早已变换,女孩也早已逝去。那份惆怅也早以散去。是《诗经》留住了当年那份执着与凄美。质朴的言语流露出的情感,人心最纯洁的随性早已散去,那份纯情却因《诗经》而千古传唱!
蒹葭早已枯去,伊人也无人真心寻芳迹,是《诗经》保有那份至美真淳……
那是一些吟唱了千年的诗歌,犹如实施不变的苍穹冗杂可无数乡愁、亲情和爱恋。读《诗经》是对感情的追寻,对生活的解析,对美丽的渴望。来自远古的永世经典,千古传唱的诗家典范,带给我一份与众不同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