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里面的内容就其原来性质而言,是歌曲的歌词。《诗经》中的乐歌,原来的主要用途,一是作为各种典礼仪的一部分,二是娱乐,三是表达对于社会和政治问题的看法。孔子就曾经说过:“不学《诗》,无以言。”因此,古人们对《诗经》非常的熟悉,秦始皇时期曾经焚毁过包括《诗经》在内的所有儒家典籍。
上学期我们背过一首《诗经》里的一首诗叫《诗经·秦风·蒹葭》。全诗描绘了一个年轻人为了追求河边的“伊人”而不顾道路险阻的情景。诗人用短短几十个字把这个情景精彩地描绘出来。阅读《诗经》,我看不到古时人们的闭塞、愚昧和保守,我看到的尽是爱、智慧、自然与希望。一切美好的词汇,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情感充溢着每一首诗中。那么和谐,那么执着,那么崇高,每一首诗都是一首动听的歌,每一首诗都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每一首诗都拥有一个美丽而高上的灵魂。
有些人认为学习古代文化会让国家停滞不前,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古诗是我国五千年历史留下的宝贵结晶,所以吕老师让我们多背一些古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