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老师:
您好好久不见了,最近还好吗?
我已经毕业有两年了,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三学生了,马上就要考大学了,您一定觉得惊讶吧,我这样的学生还能考上高中,甚至马上就要考大学了,我还记得您在当年的中考动员大会中建议我去读职高,可是偏偏我是个不听话的学生,辜负了您的一番用心良苦。
初中是我回忆里面最深刻的,我从入学的全校第三,慢慢开始堕落,一开始您对我寄予了很大的希望,您希望我能变得更加优秀,可是事与愿违,我让您失望了。
您是市里出了名的严师,您教出的学生大多数都去了很好的高中,所以在教导我们的时候您也还是采取那一套一成不变的办法。可是偏偏我个性太强,当满身带刺的我碰上同样带刺的你时,谁也不让谁,最后,我们都输了。
我输给了您的严加管教,当我的棱角被全部磨平之后,我还是没有按照您规划的路线走,我开始变得无所谓了,我对成绩不关心,对排名不在乎,一切都索然无味,您说我已经废了。
可是您知道我是怎么变成这样的吗?您要求我们天天背天天吵,您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是您却不知道要因材施教,违规就体罚,上下蹲和跑圈对我而已已经失去了挑战性了,最不能接受的是您竟然规定没背完就不要回去吃饭了,我的胃病就是这个时候落下的 ,也许您说要怪就怪自己不努力记吧,可是您是否知道那些能回家吃饭的大部分人都是相互包庇的吗?您肯定是不知道的,你把全部的事情都交给了班长。
对我最有杀伤力的还是您的言语吧。您喜欢猜测别人的未来,您曾经对我的说我以后肯定没出息,我不知道能入您眼的出息到底是什么,可能我真的达不到,可是我会好好做自己,好好过自己喜欢的生活。您喜欢不问清楚原因就开始责备。初二那年我和一个女同学发生了争执,她后来在办公室里说我是个徇私的小人,我故意记她作业不完成,故意害她扣分,我解释了,您选择相信她,只是因为她是您从小看着长大的,您说让我好好反省,我还记得您的那一句“以后到了社会上你怎么办”,意味深长,谢谢您的教诲,但是我不会去反省,因为我并没有错。最后一次被您点名是动员大会,您让我去读职高,说我这样的水平连最差的高中也考不上,可是我却坚定的填了市一中,谢谢您的建议,可是您没有资格决定我的选择。
您输给了现实。您引以为豪的好学生,那些喜人的成绩,最后却成为了笑谈。中考成绩出来后,我,在一个初三月考中每次都是倒数的差生,我不仅上了最好的市一中,还成为我们班的第十一名,那些好学生都在抱怨考试失常了,他们议论我的成绩,一脸的不可思议,羡慕我的好运气,对,我是碰巧考上的。最后,领通知书的那天,您还是疑惑和我同行的班长给出了答案“老师,考完之后我才知道我们班有个答案群,月考大部分成绩都是抄来的”,我很不幸的没有在那个群,所以让您对我失望那么久。
您还是教会我很多,您经常教育我女孩子要好好保护自己,要自重,这些想起来仍旧记忆犹新。
毕业之后,我们也再没有见过面了,可是我经常做梦,会梦见我又回到了初中时代,醒来一身汗,久久不能忘怀,我害怕这样的梦,我也不想再回去了。
您可知道您的一席话对我来说是一种什么样的挫击。我也曾经因为成绩的不好而在深夜里痛哭,曾经因为你的不信任而怀疑自己,可是我不想再回头看了,您可知我曾经疯狂执着,至今也无法释怀。
好多人怀恋初中时候,可是我不想再回头看了。
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要脚踏实地。他们羡慕我的好运气,却不知道我从来没有一个假期出去玩过,都是把自己锁在家里,他们轻轻松松的抄来的分数,我望尘莫及。
高中的我改变了好多,活泼了许多,也在一步步失败中摸索属于自己的方法,我有了自己的目标。
当我再次提笔写这封信的时候,我还是心有余悸,但是一切都翻篇了,就让它过去吧。我不知道您过得好不好,但是我希望您过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