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增大了,房子增高了,大多数的人住进了几十层楼的钢筋混泥楼房里,自得其乐的享受着房间里的温馨。外面的动静大了,房间里的人就打开房门,但一般不把门全打开,只打开一条缝缝看一看,瞧一瞧。
从门缝缝瞧里看别人的老公,发现别人的老公总是高大的威猛,或浓缩成了精华;从门缝缝里看别人的老公,发现别人的老公优秀之处无处不是,发现别人的老公都是男人中的极品,发现别人的老公都是自己曾经梦着的人。此时,再回头看看自己房间里的老公,总觉得自己的老公即便高大可高大的荒凉,如果矮小就矮小的猥琐,此时发现自己的老公左看右看都是赝品。因此就开始感叹自己的不幸,婚姻就这样裂出了缝来。
从门缝缝里看别人的妻子,看见的总是别人的妻子干净,知性,温宛和秀丽 。此时,再回头看看自己房间里的妻子,总感觉自己的妻子邋遢,粗鲁,愚昧而庸俗。因此,就开始有了不回家的意念,对别人的妻子总是想入非非,对自己的妻子懒得搭理,婚姻就这样裂出了缝来。
从门缝缝里看别人的孩子,往往看到的只是一面,总觉得别人的孩子不是野蛮的像孙猴子,就是粗鄙的像猪八戒,总之,总觉得别人的孩子不像个孩子。再回头看看自己房间里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是越看越可爱,即便自己的孩子反应迟钝,自己也不认为是反应迟钝,而认为自己的孩子是在恋母,是美丽的冷峻,是无语胜有语的睿智 ;即便自己的孩子被娇惯的不像个孩子,自己也坚信自己的孩子是能成龙成凤的骄子。
从门缝缝里看电视剧,看到电视剧里的八路军不但个个神姿英武,而且个个武艺高超枪法了得 ;再看看电视剧里的日本兵,个个都猥琐如鼠,笨的拉屎不知道擦屁股……从门缝缝里看电视剧,看到的都是滑稽可笑的神剧。待回过神来想想那一段真实的场景,原来是一百个日本侵略者就能把一万个中国军人追打的屁股尿流的耻辱史。
从门缝缝里看书,看着看着就从门缝缝看见了从天上下来的曙光,于是就坚信自己是从书里发现了曙光的学者,从此就以博学自居。
从门缝缝里读历史,透过门缝缝的余光,读到的全是金字塔顶上的风云变幻和雄鹰捕猎,而金字塔下的堆堆白骨就成了一张白纸,虽偶有一些白骨成了精,但这些白骨精不是被孙猴子打死就是被吴承恩送进了法庭。
从门缝缝里谈爱情,门缝缝里的人总喜欢把爱人生生的推挤出门外,说是距离才产生美,说什么两人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待自己在门缝缝里的房间里冷了,寂寞了,又把门外的爱人生拉活扯进来……两个人在房间里久了,就说什么挤痛了,挤伤了,就又把爱人从门缝缝里生推挤了出去……就这样,自己累了,而另一半更累了。从门缝缝里谈爱情,谈的都是苦和累,谈的都是伤和痛,谈到最后硬是把爱情谈成了黄莲,把婚姻谈成了坟墓。
从门缝缝里写文章,有的文章写出来和房间里的装修一样美,有的文章写出来和房间打开的门缝缝一样的挤。读从门缝缝里写出来的文章,读到的大千世界永远只是静止的,片面的,或一厢情愿的,一半是灯光四射,一半是阴暗潮湿;读从门缝缝里写出来的文章,发现门内里的人都是一个劲的喝彩,就像妈妈夸女儿可爱,女儿亲的妈妈爽歪歪一样。在门缝缝里写文章的人,他们都自居为正统的高雅之士,而门外那些读书写文章的人,一般被称为“门外汉”。
从门缝缝里看城市,看到的城市主要是由房子和车子组成。所谓城市的变化,就是车子越来越多了,人走在街上就提心吊胆了;所谓城市的变化,就是房子越来越多了,越来越高了,而房价突破了天空直接插破了玉皇大帝的屁股,多少人啊,不得不成了房奴!间接的去服侍着玉皇大帝的破屁股。
从门缝缝里看改革开放三十七年来的变化,看到的是物价几百倍的增长,看到的是医院在增多,在增大,而病人越来越多;看到的是化学肉,化学蛋,农药果,臭脏的小沟,五颜六色的江水和河水在包围着我们;看到的是“潜规则”和无官不贪吞噬尽了世上的正义和良心;看到的是许许多多拿着高文凭的大学生找不到,找到了也干不好既简单又很平凡的工作;看到的是“婚外恋”,“小三”等名词堂而皇之的登上了大雅之堂,而离婚率一直猛追着今天的物价……癌症,昨天发生在他/她的身上,明天,你或我就很可能是癌症患者了。离婚,昨天发生在隔壁夫妻之间,明天,也许你的或者我的家庭就要在法庭上被宣布破裂了!
从门缝缝里瞧人,看到的别人一般是扁的。而自己在门缝缝里瞧自己,看到的自己不但正直,而且高大威猛。所以现在的什么“协会”,什么“圈子”等等,他们看自己协会和圈子里的人都很体面,而他们协会和圈子之外的人都被他们自觉和不自觉的看的很扁。
从门缝缝里瞧人,无论你心态是多么的平衡,也无论你有多好的修养,你始终看不见别人的优点,也始终看不见自己的缺点,因为你始终和门外之人隔着一道坚实的钢门,这道钢门有时是有形的,有时是无形的 。现在的人与人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国与国之间,还有多少是没有隔着有形和无形的钢门的呢?
因此,从门缝缝里瞧人,看到的人被称为门外汉,而且还是扁的。而门外的人,用眼睛发现门内的人,不但扁,而且渺小。
其实,谁也不是门外汉,谁也长的不扁,谁也不渺小。这些偏见,都是门缝缝惹出来的误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