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一天,读高中的女儿问我:"妈妈,你读过的钱钟书的《围城》这本书吗?"第一次接触《围城》,还是读书的时候,听很多同学推荐过,那时只是随便地翻翻,并没有认真的体会其中的含义。"妈妈,你喜欢唐晓芙吗?我觉得唐晓芙是这本书里最完美的一个人物。"女儿对着我津津乐道。为了和女儿有共同的话题,寒假,我终于仔细的读了一遍,读完以后,对这本书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围城》在人物塑造及语言的幽默上首屈一指的。在描写一个小孩外貌时,为了表现眉毛与眼睛离得远,文中的语言是"眼睛和眉毛彼此象是害了相思病"生动而活泼,让人发笑,却能达到更好的表达效果。还有说鲍小姐穿着很暴露,文中说她是"局部的真理,因为真理总是赤裸裸的"。实在让人忍俊不禁,却不显得庸俗。在刻画一个十分小资、小器的商人形象时,这位商人的语言中便总夹杂着鼻音浓重的英语,而他那自以为自得的"考婿"方法,是在让人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作者时而尖酸刻薄,时而肚量大得惊人,让人琢磨不透,却又像那样真切的发生着。
作者在文章中两次提到过"围城"。一次是通过苏小姐说出来的:"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去",另一次是方鸿渐在甲板上的感慨:"我近来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感想"。在本书中,作者所展示的围城现象主要是婚姻和职业,以此表明"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这是一种人生哲学的问题。方鸿渐就在不停地进城出城,这似乎多少说明了人总有一种盲目性,不停地奔走反复。这也带给人些许对人生的茫然人的性格是围城,人的经历也是围城……这一堵堵城墙将一个人牢牢地围住,制约他的思想,他的行为,使他演绎出一幕幕的悲喜剧,也使他终究成为一个被堵在城墙之中的鳖。
杨绛女士曾说过"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这句话便很好地为世人诠释了"围城"心态。人要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让自己的生活多几分舒适,少几分带着牵挂的苦楚;多几分快乐,少几分带着瑕疵的不如意。珍惜现在,就是要避免让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再有遗憾;脚踏实地抓住今天,充实今天,完善今天,在今天这张纯洁的白纸上画下美丽的历史画卷。从某种意义上说,珍惜了今天,就等于延伸了自己的生命长度,升华了生命的意义。拥有知足,就拥有幸福。有时候,什么值得珍惜,什么应该放弃,自己也会有困惑、迷茫之感。那些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的答案,等待时间来检验吧。重要的是,学会珍惜现在所拥有的,生活会更加美好,笑容会更加灿烂!再也不要在所谓的"围城"中进进出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