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中的人想逃出来。”这正是?围城?,书中的人物,正如是般地生活着,“围攻”着,“逃离”着。
虽然说,巷中的“围城”是用来喻罗素的婚姻,但方鸿渐的婚姻却更如“围城”,他总是想挣脱他人的束缚,一心想要从他人围攻的城中逃出来,同时,他还期盼自己追求的,一心想冲进自主婚姻的城中,先是与周家大小姐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虽然“方先生”反抗过,但给他父亲的一封信就“镇压”了,不幸周小姐病逝,才有了后话—与苏文纨,唐晓芙的事。苏文纨本以为方鸿渐是她的囊中物,但,方鸿渐却不买涨。然而,随着苏小姐那张纸的捅破,唐晓芙那方面的真事也告吹了。于是,方鸿渐离开上海,却遇到了孙柔嘉,在孙柔嘉的一手策划下,方鸿渐自以为进入了自主婚姻的殿堂,却没想到,这才是他苦难的开始。
有人说,《围城》是现代版的《儒林外史》,正如《儒林外史》一样,《围城》的确饱含幽默,几乎每一页都能让你捧腹。就在这貌似轻松幽默的文字下,却深藏着尖锐而辛辣的讽刺。书中的再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深思。
小说主人公方鸿渐虽然说除了那两瓣活肉,就没多少能耐,但却极其争强好胜,每每被人贬损,就暴跳起来,两瓣嘴唇上下翻飞,唾沫飞溅。尽管他是个地地道道小人物,但也不乏“上进心”,其幽默搞笑之处不胜枚举。既而是有些本事,又有些理想,却常常不务正业的赵辛楣,先与方鸿渐争风吃醋,后又成了方鸿渐极少的朋友之一,趣事自然也不少,还有方鸿渐的老爹方遯翁,百里挑一的老乡绅,顽固得可笑,迂腐得可笑。他还送了儿子一只“走得非常准”的,“每点只走慢七分”的祖传老钟。在序中,钱钟书先生这样写道:“在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那么方鸿渐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中小市民的代表,赵辛楣则是资本主义社会里有理想的小官吏们的代表,而方遯翁则是封建老残余的代表了。虽然,背景是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虽然是个弥漫着火药气息的年代,虽然中国大地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但生活在大都市中的这些人,却似乎没受多大的影响,真是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