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老人与海》,我便被主人公乐观,勇敢与执着的硬汉形象所深深吸引。
主人公桑迪亚哥是位“背运”的老人,连续84天没有捕到鱼,第85天出海,经过两天三夜的搏斗,最后捕获一条一千五百多磅的大马林鱼。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归航途中,多次遭遇鲨鱼袭击,老人与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大马林鱼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在这期间,老人以非凡的勇气,惊人的毅力,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饥饿,疲劳和伤痛,一次次地超越人类的极限。但我们从中没有看见一滴失败者的眼泪,却分明看到强者失败时高傲的微笑,他是一个硬汉,是一个虽败犹荣的英雄。
这是一场孤独的历程,一个人划着一条小船缓缓地驶向远海,被大鱼拖着在漫无方向,复杂的洋流中四处飘荡,那种令人恐慌的迷失感,就像一个人在黑夜森林中寻找出路一样,老人只能和自我对话,和鱼对话,和大海对话。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能够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外在的肉体能够理解折磨,内在的意志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被打败的能够是肉体,但绝不能是我们的意志。的敌人永远都是自我,当一个人的意志坚不可摧时,那么便没有任何事物会再让你畏惧。
所谓的“背运”,从未在老人心里起过一丝涟漪,他在大海上时刻面临着生与死的挑战,却始终没有产生退缩的心理。而反思我们此刻所定义的挫折,磨难,难以跨越的荆棘,是何等的肤浅。或许,应对这些,老人的脸上只有淡淡的不屑。
尽管老人最终并没有将大马林鱼安全地带回家,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老人难道就不是一个令人崇敬的胜利者吗?因为他至始至终,都没有向大海,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他在精神上取得了虽败犹荣的胜利。在暗潮汹涌的海面上,残破的小船,冷冷的海风夹杂着浓烈的血腥味,也许这才是人真正害怕的,唯有不羁的灵魂,才能与大海对抗,与自然对抗,与命运对抗,这才是真正的伟大,即使他不曾成功过。
人与人鸣不平的方式不同,我突然想这样说,正如以往的评论,海明威的方式是排除——与事物保持距离,那究竟什么是距离,作为一个经常凑热闹的人来说理解起来或许有些偏颇,当然,海明威人本身我了解的也并不多。
《老人与海》中的圣地亚哥,显然代表着海明威所塑造的典型硬汉形象——一个孤独者,独来独往,暗自伤神。追随他的小男孩犹豫不决,两个人在猎物和食物中进行着艰难的选择,老人最终选择了一场与世人毫无关系的角逐,耗尽了生命,耗尽了鲜血,如果圣地亚哥还活着,或是现实中有这样一个人,人们同样会像书中那样认为他冥顽不灵。
老人、男孩、雄狮,看起来毫无关联的事物,因为距离,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大海。海边的人,无论是打鱼谋生,煮鱼做饭,还是闲暇晒暖的,都与海本身毫无关系,然而又因为这种趣味和距离紧紧相连。
人群中那个追逐嬉戏的不是疯子,当疯子脱离了人群,人们便信以为真,不再去理他,慢慢的淡忘,只是一具肉体,骨架仍旧在那里,接受风吹日晒的考验。
远方的雄狮,因为一颗心在呼唤,那久久尘封,受尽了折磨——饥饿、贫困,让不安分的心蠢蠢欲动。陪伴老人的,也许只有那个贫困的小男孩,但实际上,真正与老人匹敌的玩伴是鱼、大鱼和整个海洋。
桑迪亚哥和那条大鱼,不管其他人的事,很久以后,打鱼人的名字将以讹传讹,肉早已被腐蚀,骨头仍旧在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