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名运动员,那么《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就是观众的掌声;如果我是一只小船,那么《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就是小船的发动机;现在我是一名小学生,那么《老人与海》这个故事就是让我努力学习的动力。
老人又黑又瘦,脖子上的皱纹如沟壑一般,向我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无情。他的脸上长满了褐色的斑,那是长期在海上捕鱼,热带海洋上的太阳在脸上留下来的印记。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延伸下去,他的双手因为一次又一次用绳索拉大鱼而留下了深深的伤疤。老人身上的一切都是那么沧桑,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海水一样蓝,永远闪烁着喜悦而不服输的神情。这个老人就是渔夫桑迪亚哥。
桑迪亚哥靠打鱼为生,可是漫长的八十四天过去了,桑迪亚哥还是一条鱼也没钩到,但是不服输的他坚信明天一定能钩到大鱼。果然,在第八十五天里,桑迪亚哥收获了一条比他的小船还要大的鱼。可正当桑迪亚哥满载而归时,杀死大鱼的血却引来了鲨鱼,老人的大鱼被鲨鱼一点一点的吃掉,可他并不气馁,与鲨鱼顽强搏斗。最后,老人凭着坚强的意志,打败了鲨鱼,可是大鱼却被鲨鱼吃的只剩下一副骨架。
桑迪亚哥这一小小的举动——坚持、永不放弃,让我想起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文天祥、岳飞,在敌人的威胁下而坚强不屈;汶川大地震中,埋在废墟下的人们用自己的坚强意志与生命抗争,创造了一个有一个生命奇迹!在看看我自己,我很惭愧,因为生活中的我很没有恒心:练毛笔字时,总写不好就大叫:“啊,不写了不写了。”打扫卫生刚干到一半时,因为嫌累就半途而废了。读了《老人与海》,桑迪亚哥成为了我生活中的一个榜样:
困难来了,拿出勇气战胜它!
失败了,永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