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
当我读《老人与海》的时候,我的思绪被牵引到老人与海的搏斗故事中……
一个名叫桑地亚哥的老渔夫,独自一人出海打渔,在一无所获的八十四天之后,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这是老人从没见过的,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的一条大鱼。在海上大鱼拖着小船漂流了整整两天两夜,经过搏斗老人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成群的鲨鱼进行了殊死搏斗,结果老人拖回家的只是一副被鲨鱼吃光的鱼骨架。
从表面看,老渔夫不是最后的胜利者,他只是带着大马林鱼的骨架回到了岸上,鲨鱼才是胜利者。可是在我看来,老渔夫就是胜利者,因为他始终没有向大海,没有向大马林鱼,更没有向鲨鱼妥协和投降。
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人类的力量渺小的,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极限挑战,这个限度才会一次又一次扩大,一次又一次被超越。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的这种一次次向困难挑战,永不言败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我更加要向老渔夫学习,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我都有堕性,怕吃苦,遇到困难就退缩,看了这篇文章以后是我受到很大的震动,我一定要向老渔夫学习,不管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要迎难而上,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困难,做一个上进的人。
初中老人与海读书心得4
自从读了《老人与海鸥》这篇课文后,我的脑海里就老是浮现着三个字“为什么?”为什么课文中说老人数十年的冬天,都来给海鸥喂饼干?他又没有义务。为什么?老人一个月的工资,大部分都给海鸥买了饼干,难道是老人工资多的花不了?可是老人一个月只有300余元的低保呀!老人每天步行20余里给海鸥送食物,又是什么力量支撑的呢?这几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缠得我是坐不宁、起不安,吃嘛嘛不香,做嘛嘛不顺呀!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我终于恍然大悟:老人每个冬天来给海鸥送食,风雨无阻。因此建立了与海鸥比父子之情还深几千万倍的情感。老人一个多月的工资都给海鸥买了饼干,才不是因为钱多了没处花,而是因为老人不忍心看到过冬的海鸥忍饥挨饿,虽然饿的是海鸥的肚子,可痛的却是老人的心呀!所以老人宁愿自己生活苦一点儿,也不愿看到自己那群“儿女”们受饥饿之罪。只要看到海鸥们开心、高兴,老人就已经十分幸福了!旧的总是已经解决,可是新的烦恼又追来了。为什么?老人去世后,海鸥们竟在老人遗像前为老人追悼、守灵,甚至流泪、伤心!难道海鸥也有人一样的情感?它们也有对老人的怀念,也舍不得离开老人吗?如果是的话,是什么让它们这样反常呢?这股神奇的力量又是什么?其实,这十余年寒冬里,海鸥们已经把老人当作了自己的亲人,所以它们依恋他,喜欢他!当老人去世后,不要说留恋和不舍,就是让它们的命去换老人的命的话,我坚信,它们也会的。但这不可能成为事实了,海鸥们沉溺在悲痛的海洋中。我坚信:海鸥们世世代代不会孤独无依,不会无照料。因为,在海鸥老人去世后,人鸟真情感动了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在昆明翠湖边,又涌现许多热爱海鸥的人们,他们勇敢地真诚地接住照顾海鸥的“接力棒”,呵护着它们……是爱,爱的桥梁架在他们彼此的心里,谁说爱不能创造奇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