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听妈妈说小奥利弗的故事,每次都为小奥利弗的悲惨命运感到难过伤心,总是不停地问妈妈:“后来呢,后来呢……”脑海里也曾经无数次幻想着小奥利弗能像儿时读到过的很多童话故事中的公主的命运一样:“……从此,他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终于,盼到自己能够独立阅读《雾都孤儿》了,我迫不及待地读完了它。我被紧张的故事情节和小奥利弗的坎坷命运深深吸引住了。我痛恨故事里面的那些坏人:偷窃、杀人,无恶不作;我同情小奥利弗的不幸命运和悲惨遭遇,很多次,他逃脱了坏人的魔掌,却又一次次被抓回去;我也为小奥利弗感到高兴,总算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能够让他感受到短暂的人间温暖和“家”的关爱。我想,也许就是因为有了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和关爱,才使得小奥利弗虽然生活在这么恶劣的环境里,虽然整天和恶人们生活在一起,却始终还能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没有被“污染”成一个真正的坏人。当然,最后还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奥利弗得到了自己的财产,结束了他苦难的童年。恶人终究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我相信,从此,奥利弗真的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了。
也许,在整个故事里,留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是奥利弗,可是有一个“坏人”却让我难以忘怀,她就是南希——盗窃团伙成员之一。她跟着团伙头子到处干坏事,偷盗抢劫。可,就是这个坏人,在得知了小奥利弗的身世后,对小奥利弗产生了深深的同情,她善良的本性被奥利弗悲惨的命运唤醒了。为了帮助奥利弗脱离苦难,最后,她竟然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我很感动!
妈妈常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南希整天和坏人生活在一起,在大家眼里,她就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坏人;可我也知道“浪子回头,金不换!”,南希,她良心未泯,迷途知返,最终做了一件有时连好人也不一定有勇气做的好事。老师也常说:“犯错并不可怕,主要在于悔改,知错能改,还是好孩子!”南希,就是这样一个知错能改的好孩子。
合上书,我不由得感叹:南希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