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重新拜读鲁迅先生的《呐喊》,受益良多,颇有一些思考和感想,这是我第二次拜读《呐喊》,第一次读它是在上初中时,距离现在也有6年左右的时间了,那时候由于年龄小和阅历少,没有深入的理解鲁迅先生在其文中所渗透的深刻的内涵,但是今天,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大学生,具有了一定的阅读理解和欣赏能力的时候,再次拜读《呐喊》的时候后,感慨颇深啊。读《呐喊》的时候时常会因为孔乙己阿Q等等人物而发笑,但是在笑过之后,不禁在心底会生出一丝悲哀,我笑得孔乙己、笑阿Q、笑何尝不是笑自己呢?我身上何尝没有孔乙己、阿Q等人物的影子?鲁迅先生笔下那个年代、那个社会背景已经不复存在,时过境迁,鲁迅先生的文章看似过时了,但是却没有,只不过是作品那些人物,在当今社会中,换了一种存在的形式。
另外,鲁迅先生所塑造的任何一个人物都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个体特征,而应该许许多多人愚弱、木讷、麻木不仁等丑态的综合表现,所以我们在阅读鲁迅先生文章的时候,如果真正的体会了文章的内涵,总会觉得自己似乎也在讽刺对象之行列。鲁迅文章之所以深刻,是因为他看透了那个年代、旧中国不同阶级、不同领域的国民本质,这里有以孔乙己为代表的深受封建科举制度毒害的知识分子,有以阿Q为代表的无知的旧中国农民,也有像《狂人日记》中的吃人的人。
可以说这些想象折射出来是那个时代人性脆弱的一面,这脆弱的一面其实是劣根性的,是一代又一代人所难以摆脱掉的,尽管这种丑陋的人性在今天的我们身上已经淡化了许多,但最终还是有的,每个人身上都有,当我们不顺意的时候,若看到比我们更不顺意的人,往往找到一种心里平衡,这何尝不是一种精神胜利法呢,我们是在沿用阿Q的杀手锏,由此我们和阿Q却也的确有一些相《呐喊》中的一些东西,反复玩味,越是体会越是有味道、有深度。譬如,我认为经典的是《一件小事》中的三种人物所象征的社会上的三种角色,有敢于承担责任的车夫,有无赖的老妇女,还有作为旁观(完整版)者的我,其中车夫和老妇女的反差很是鲜明,投射出人性的差距。另外,我作为一个旁观者的态度是不想因此伤害到我的利益,延误了我的利益,丝毫没有顾及车夫的境遇,这一点是非常符合一大部分人的心理的,不仅仅是那个年代,包括现在的许多人,或许也有可能包括我。
这篇文章另一高明之处在我看来还在于文章很明确的之处了作者所推崇的人格应该是车夫那样的人,文中我的对车夫的看法需仰视而见,正是鲁迅先生的观点,是对像文中车夫一样的人的高度赞扬。再说说《狂人日记》,我觉得狂人是一个革命者,更是一个孤独者,他被吃的恐惧,一部分是生于孤独,他在人吃人的社会中找不到同路人,在亲情、友情都显得淡漠的时候,便也就处处有危机和恐惧感了。可悲的是,我被人吃了,却最终还是吃人的人的兄弟,深刻地揭示了革命者的悲哀和无奈。拜读《呐喊》的感想还有很多,在此仅写这些浅薄的见解,来抒发自己对鲁迅先生的敬意和钦佩,鲁迅先生的深刻的确是一般人难以达到。
从《一件小事》、《狂人日记》、《故乡》这些文章中,我感到了迷茫,我真正的不能理解,不能感受出文章中的韵味,相反我对要读懂这本书的意念越发强。在《孔乙己》中,我看到了悲惨的人生,同时也看到了造成这悲惨人生背后那黑暗的社会,我开始慢慢懂得鲁迅先生为什么要弃医从文,能够治好国民的皮肉之伤是完全不足够的,只有填满了那内心的空白,人们才会觉醒,才会懂得拿起武器反抗那扭曲的黑暗。
可以使人欢,可以使人忧,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
与家人团聚必然是欢,妻离子散可以使忧,但是我觉得用“苦”或者是“悲”字来形容就更加好了。当时的社会是黑暗的,造就了这样凄凉的文章理所当然,祥林嫂的惨死街头,孔乙己的悲惨,外加国民的愚昧无知,营造了这样凄凉的氛围,从而产生了《呐喊》这部小说。
有时,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也想呐喊,将这种不满发泄出来,写到书本中,但是这毕竟只是内心的暗示。有人说,时间可以使人忘却那内心的伤痛,开始的强烈感觉会随着时间的迁移而变得淡了,最后淡的让你已经忘却了曾经有过这样的伤痛。然而,我觉得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这样的感觉就如同鲁迅先生书中说描述的那样“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忧,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完全忘却。”回忆就是这么强烈,因为内心深处的强烈呼唤,所以造就了今日的呐喊。
今日的呐喊与昨日的《呐喊》这部小说唯一的区别就是,面对的人,所处的社会,表露的情感的不同,而这些不同并不能阻隔两者的联系,这便让我想到了一首诗《如果》,可是生命中并没有如果,有的只有无尽的呐喊与彷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