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的人“吃”人,上至我的兄弟,下至小孩子,吃人却不感到愧疚与害怕,反而认为平常,只因自古有“易子而食”“割儿肉为母治病”的传统,人们不断受到封建礼教中“忠孝仁义”的熏陶,而变得盲目而愚笨,忠是愚忠,孝是盲孝,没有一丝自己对“人”以及“社会”的思索,而是麻木又机械的接受父母兄弟传下来的老制,就连小孩子也不能幸免。
“他的年纪,比我大哥小的远,居然也是一伙,这一定是他娘老子先交的,还怕已经交给他儿子了,所以连小孩子,也都恶狠狠的看我。”
对于现代社会,也许这些东西在人们看来已经成为历史,但在我而言他们只是换了一层外衣而已,大到人们的思想道德,小到人们的生活习惯,其实都在受到父母的影响,而父母则是受到祖辈传统的影响。比如人们有事不找法律而找官员,因为中国自古权大于法,即使现在社会早已改变,然而一代又一代的祖辈传统却无法轻易更改,这种行为是官员收受贿赂的主要原因。“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人们在自己受惠时沾沾自喜,却在利益受损时中国政府腐败,简直令人啼笑皆非!又比如中国的黑白哲学,是好人就必须样样都好,不容有一丝失误,“最美妈妈”吴菊萍接受了政府给予的奖励,却被人骂的狗血喷头,因为人们认为“最美”就应该把钱捐出去,而不是收归己有。但平心而论,一个一年内失去劳动力的人如果没有这笔钱会怎么样?如果你是她,你会捐吗?
我们总是把思想道德挂在嘴边,却从不付诸行动,这就是我们从父母那里学来的,与其这样为什么还要学他呢?也许现在没有了愚忠盲孝,但这些传统习俗的影响仍未断绝,仍在“吃人”。
“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的我,当初虽然不知道,现在明白,难见真的人!”
“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救救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