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一翻开桌上的那一本《呐喊》,都仿佛能听到从记忆深处涌出的一声声呼唤。这是鲁迅先生对于“吃人”社会制度的控诉。更是他笔下那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对于命运的拷问……
听!跪在香炉前,像个木偶人的闺土再追问为什么他的生活总是苦?明明已经无数次向神明祈祷,无数次许下心愿。可是生活的环境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糟!
听!睡梦中的单四嫂子依旧在哭泣,她的宝儿在哪里?她的明天在哪里?
听!凝视着小栓坟头的老栓,还在喃喃自语,为什么人血馒头没有挽回小栓的生命,反而让他早早地与自己天人永隔?
听!方玄绰与妻子的争吵似乎永远都不会终止,就像他始终弄不明白那个被自己奉为圭臬的,差不多说为什么并不能让他的心里真正舒服。
听!求车里阿Q的豪言壮语已停歇,但是他始终也想不明白,这一次,他的精神胜利法。为什么不能给他带来丝毫的安慰,为什么尚未出口的救命竟成了他与世界永别。
听!还有那孔乙己垂死的呐喊、N先生无休止的抱怨、狂人、救救孩子的呼吁……如泣如诉,声声不绝。
或许,鲁迅先生正是听到了这一声声似哭诉、似抱怨、又似疑虑的呼喊,才决定了以自己的笔来唤醒旧中国那一个个半睡半醒的灵魂,所以才有了这一篇篇犀利狠辩的经典之作,所以我们才可以在中国这头雄狮已经完全觉醒的今天,领略先生那一份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爱国爱民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