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月,我读了鲁迅的短篇小说集—— 《狂人日记》。这本书以夸张生动的写作手法揭示了当时迷信的封建制度和人们对他的无知麻木。
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文章有《药》和《狂人日记》。本文主要讲述一个被迫害者的自述,深刻揭露和抨击封建家庭制度和封建礼教的毒害,生动刻画了封建礼教反叛“狂人”的形象,号召人们起来推翻吃人的旧制度。003010本文讲述了茶馆老板华老栓和妻子为儿子小栓买人血馒头的故事。
这两篇文章是关于当时黑暗腐败的社会。在当时社会的影响下,《药》里的“我”觉得大家都想吃“我”。甚至当邻居家的狗对着“我”叫的时候,他都觉得它在盯着“我”,想从“我”身上咬一块肉。想吃人肉的大哥派人来看我的时候,我还以为他是刽子手。在这篇文章中,我认为康叔叔是一个残忍的人。他轻易地夺走了别人的生命。
成了人血馒头卖给了华老栓。而华老栓是一个愚昧、麻木的人,用自己的全部家当去买了所谓的包治百病的人血馒头。
鲁迅先生希望用自己的一声声呐喊唤醒当时麻木的人们,就算“我以我血荐轩辕”也不能挡住他的决心。
自创名言: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是人活着不是为了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