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有人说《小王子》是一部给成人读的童话,在那诗意般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准确的来说,这本书的故事既明朗又隐晦,说它明朗是因为这个故事风格轻松,情节明朗,是一部关于爱与美的童话故事,而它隐晦的一面则表现为在这个简单的童话故事背后,小王子用简单的生活方式以及对生活的美好想象向我们喻示了太多不可言说的生活哲学。
实话说,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感觉它很奇怪,因为故事的开头实在难以令人捉摸,一个来自现代社会的人居然在在一次飞机事故中遇见了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而这个小王子也显得莫名其妙,总是说一些令常人难以理解的话。也许到二十岁时一个人童年时候的天真和想象力已然消磨殆尽,也失去了童年时候对一切不可知事物的那种孜孜不倦的探求精神,再也没有办法像小王子一样认真,孤独而又有一颗敏感的心来体验生活。
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书一开始,就讽刺了我们这群想象力贫乏的大人们“这些大人从来就不主动去了解任何事情;而对我们小孩来说,老是跟他们再三作解释……”“于是,我就不会再跟他说什么蟒蛇、原始森林或是星星了。我只会谈他们能够理解的事,譬如谈谈桥牌、高尔夫球、政治,还有领带等等。这样一来,这个人就会非常高兴,一位遇到了一个通情达理善解人意的人。”而孩子们跟大人说:“我看到一栋漂亮的房子,它是用玫瑰花砖砌起来的,窗口有天竺葵,屋顶上有白鸽。”他们一定没办法想象那间房子的样子,你得说:“我看到一栋价值两万美金的房子。”他们一定会说:“那栋房子铁定是美呆了。” 作者圣艾修伯里也许就是在成年人里感到了孤独,感觉到自己已经失去了对生活的想象,发现不了生活的美好,于是就通过小王子的眼睛来发现成年人的无事空忙,为了占有财富,为了金钱权力学问等忘掉了自己生命的真正价值、真正需要,失去了自己最可宝贵的童真和无邪,失去了宝贵的想象力和美感。
也许有人认为小王子的生活是一种哲学般的生活,需要仓廪充实衣食无忧,才能发现生活原来的本真面目,发现生活美好的一面。而寒来暑往,整天为衣食住行疲于奔命的人总是尝尽了生活除美好和幸福之外那部分的滋味。但是话又说回来,谁又能夺去我们关于生活中的一些美好事物的体验呢?物质可以消亡,但精神世界不朽。请不要忘记上天赋予我们最初也是最珍贵的东西——童心,用这颗柔软的童心去感知一切天造地设的自然和美好,去看四时更替,季风的颜色,去听落叶簌簌,冬雪纷纷,去听大自然沉默的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