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早春去扬州个园游玩,在园中读到两副对子:“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唯俭与勤”、“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驻足楹联前,细琢慢品,思绪遐迩。30年前,我出生在苏北的一个农民家庭。父母都只上到初一,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始终有个信念就是一定要让我坚持读书,不管自己多么苦,让我读书的想法从来没有动摇过。也正是如此,在他们的培养下,我研究生毕业后,在苏南城市工作、成家,终于走出了农村。
说到家风,我想,重视教育、相信知识、坚持读书之风就是我们家最大、最好的家风。
父亲比我大二十一岁,我上小学时,父亲才二十多岁。二十多岁,在农村还是玩心很重的小青年,但父亲每天下工或干完农活回来都要检查我作业。有一次,父亲给我检查出来一个错误,可我怎么也找不到橡皮,父亲起身走到屋里拿来他的橡胶底帆布鞋,照着我的作业本就擦起来,鞋底的橡胶哪里擦得干净呢,父亲看看我,“将就一下,快写吧......”然后又语重心长地对我重复那句陈词滥调:“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在父母的督促下,我以全乡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中学,并获得了乡里的“戴氏奖学金”。
初三时我学习懈怠,中考没能考上县一中,父母很失望。中考之后,我的同学有一半都下学打工了,那时候乡里面有小厂子,下学就可以帮家里挣钱了。父母不知道我到二中能不能考上大学,但他们知道农村孩子的出路只有读书,无论如何也要让我上学。父亲带我去高中报名,我们爷俩分别骑一辆自行车,来回不少于八十里路程,中间还要在渡口等船渡河。正值盛夏,我们一路沉默,骑了好几个小时,返程的路上,父亲车胎气不足,那辆车车座又低,我看到他向前伸着头,弓着腰,骑得很吃力很吃力,那一幕,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高考成绩出来了,我只考上了一个地方师院,很多人跟父亲说,那种学校上也没什么意思,出来也找不到工作。那时候我们乡里新兴了一些板材厂,只要肯干,也能挣一百块钱一天。孩子多的人家,孩子早点下学打工的,一两年光景,都翻盖了楼房。那两年也正是大学生扩招的时候,确实很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这种情况下,父母的周边环境充斥着“读书无用论”、“越读越穷论”。但父母依然坚信,上大学肯定有用。父亲说自己不知道上大学是什么味,到孩子这代,一定要上大学。
本科毕业,我顺利地考上上海一所“985”大学的研究生,父母经常感怀,没想到自己也能培养出研究生,他们真心为我感到光荣。他们给我打电话说:“只要你有本事,就一直读,读书的人结婚晚点没关系,我们不急。你好好读书。”其实我知道,父母觉得我只要有学上,只要能一直能往上面读,总是没错的,读书是无止境的,能上到哪就上到哪。
研究生毕业我如愿进入体制,幸运地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父母甭提有多高兴了。过年回家团圆,饭桌上,话题聊到上学读书的事。母亲首次透露,父亲读了三个初一,第一年因为中耳炎复发休学,第二年因为成绩差留级,第三年没上完就下学不上了,自己讲完哈哈大笑,我们也跟着笑起来。然后又讲自己记忆犹新的数学题:“方小丽,笑嘻嘻,挎着鸡蛋去赶集,张三买了一半多两个,李四买了剩下的一半多两个,还剩五个,问一共有多少鸡蛋?”母亲停顿了一下,看看我们,一脸苦笑,“你说,我哪知道有多少个啊!摆弄不清,别烦了,不上了。哈哈哈哈哈哈......”笑地是前仰后合,大家也跟着笑地前仰后合。
然而,我不禁陷入沉思,父母也就上了几年的学,受教育程度不高,却始终坚信读书有用,读书高人一等,读书改变命运。我是多么幸运啊,能有这样认老理、认死理的父母。感谢你们,我的父母。如今,我已将“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这句话写成书法作品悬挂在我的书房,以后我也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将我们家这种重视教育、相信知识、坚持读书的优良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